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內蒙古自治區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牧民廷·巴特爾

“我想用我的一生來建設草原”(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丁志軍

2022年09月2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廷·巴特爾在自家草場上。
  新華社記者 劉 磊攝

走進內蒙古自治區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牧民、黨支部原書記廷·巴特爾家的牧場,可以看到3棟房子。兩棟小的,分別是臥室和廚房兼客廳。最大的那棟,是牧民培訓學校。“學校是旗裡建的,我主要給大家講增收致富和草原保護。”廷·巴特爾一直堅持免費授課,培訓學校成立以來,每年有上萬名牧民來這裡學習交流。

廷·巴特爾是開國少將廷懋的兒子。1974年,19歲的廷·巴特爾高中畢業后,從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來到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薩如拉圖雅嘎查插隊。當時牧區的生活相當艱苦。“牧民支個鐵架子,用牛糞燒飯,煙熏火燎的。”雖然時隔近50年,但廷·巴特爾依然對剛到這裡的情景記憶猶新。

“要讓牧民過上好日子!”廷·巴特爾立下誓言,為此,他多次放棄返城機會,扎根牧區,帶領當地牧民發展。上世紀80年代初,嘎查分自留畜時,時任嘎查長的廷·巴特爾定了條規矩:知青不能養自留畜。當時知青隻剩他一個,這條規矩實際就是管他自己的。后來,推行草畜雙承包,他讓牧民先挑選草場和牛羊,把最差的草場、最瘦小的牛羊留給自己。

從1993年到2018年,廷·巴特爾一直擔任薩如拉圖雅嘎查黨支部書記。他自學畜牧知識,勤勞肯干,家裡的羊長得快、產仔多,還很少生病。但是時間長了,廷·巴特爾發現,超載放牧加劇了草原退化。“養1頭牛4條腿,養5隻羊20個蹄子。但是,5隻羊卻趕不上1頭牛的收益,而且對草原的傷害更大。”於是,廷·巴特爾把羊賣掉,換成了牛。在他的示范下,全嘎查牧民開始實行“減羊增牛”。通過劃區輪牧、科學養殖等方式,他帶領牧民們走出一條草原增綠與牧民增收的雙贏之路。

2018年卸任黨支部書記前,廷·巴特爾每年都將自己的一部分牲畜贈送給嘎查的貧困戶。卸任時,他還把自己的一些資產分給牧民。

“最美奮斗者”“七一勛章”……一個個榮譽是對廷·巴特爾的肯定。今年,他光榮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

廷·巴特爾始終不忘初心:“我想用我的一生來建設草原,帶領牧民群眾過上更幸福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9日 04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