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凝聚黨心民意  推進復興偉業

——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紀實

2022年09月2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完成。全國38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了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同其他51位黨和國家黨員領導同志作為黨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選人,全部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

  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當選,是全黨意志的凝聚、黨心民心的體現,充分反映了全國黨員干部群眾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護,對中國這十年偉大變革、偉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熱切期盼。

  黨和國家領導人參選、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充分發揚黨內民主,樹立良好政治導向,進一步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新的作風形象,極大激發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決心。

  共同意願:堅強核心贏得億萬人民衷心愛戴

  這是載入史冊的時刻——

  2022年4月22日,廣西人民會堂禮堂內燈光璀璨。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共產黨廣西壯族自治區代表會議”會標,帷幕正中的金色黨徽熠熠生輝,十面紅旗分列兩側。

  上午11時許,大會宣布: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會場內,全體代表起立,爆發出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666位代表、666張選票,凝聚了廣西250多萬名黨員、15萬多個基層黨組織的共同意願,充分體現了5700萬壯鄉兒女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反映了億萬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篤行,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意志和堅定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

  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

  廣西各族干部群眾表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新時代十年,千年小康夢成為現實,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解決,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環境污染得到根本遏制,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從嶺南大地到北國雪鄉,從西部高原到東海之濱,一幅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錦繡江山圖在神州大地鋪展開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回憶起自己為習近平總書記投下神聖一票的場景,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廣西融水縣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寧說:“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懷下,我們過得越來越好,正向著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奮力奔跑。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是時代的選擇、歷史的選擇,更是我們老百姓發自內心的選擇。”

  “加油、努力,再長征!”

  2021年4月,“十四五”開局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西考察,進村庄、到企業,察生態、問民生,為廣西廣大干部群眾加油鼓勁,為新時代新征程廣西高質量發展指明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的消息,傳到廣西樂業縣百坭村,這裡是“七一勛章”獲得者黃文秀生前戰斗過的地方。

  “黃文秀建幼兒園的心願實現了,村裡的砂糖橘、油茶等產業更加興旺了。”“接棒”的駐村第一書記黃旭堅信,隻要一心跟著總書記、黨中央,我們老百姓一定能過上好日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實現。

  一位網民留言寫道:習近平總書記是廣大黨員和群眾心中的“第一代表”,總書記全票當選是“人民領袖愛人民,人民領袖人民愛”的生動寫照。

  意蘊深遠:黨和國家領導人參選形成示范引領之效

  2017年4月,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參選、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5年后,在邁向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參選、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

  親切關懷與巨大激勵的背后,蘊含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遠的政治考量。

  2021年11月,黨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對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根據黨內有關規定和《通知》精神,52位黨和國家領導人,由黨中央提名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分別參加有關選舉單位的選舉。

  樹立鮮明政治導向,彰顯強烈政治擔當。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和國家領導人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帶頭到邊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以及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重點省份參選,為領導干部作出表率,形成示范引領之效。

  兼任省區市黨委書記或其他選舉單位工委(黨委)書記的領導同志在所在省區市或擔任工委(黨委)書記的選舉單位參選,少數民族領導同志一般在有關民族自治區參選,軍隊領導同志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參選。其他領導同志原則上不在原籍、曾經工作地或曾經工作過的單位參選。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別在甘肅、四川、西藏、貴州、內蒙古、海南、江蘇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其他黨和國家黨員領導同志也陸續在有關選舉單位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

  黨和國家領導人在有關選舉單位當選並將參加分團討論,意義重大、意蘊深遠:

  有利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有利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有利於加強工作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實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有利於密切聯系黨員群眾、廣泛聽取意見,進一步展現新的作風和形象。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邊疆民族地區參選體現了黨中央對邊疆民族地區的關懷厚愛,展現了模范踐行黨內民主、身體力行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崇高風范,對推進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實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大導向意義。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參選,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經受政治歷練、黨性鍛煉,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是堅持發揚黨內民主、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

  萬眾一心: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同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消息傳遍大江南北,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這是一份溫暖人心的深情牽挂,激發起干事創業的澎湃熱情——

  廣西南寧市隆安縣南圩鎮初級中學副校長林玉青表示,總書記在廣西參選,對我們而言是巨大的激勵,今后我們要不負總書記、黨中央的期望,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為推動少數民族地區教育事業發光發熱。

  “黨和國家領導人心裡裝著我們邊疆人,我親身見証了珞巴族在黨的好政策指引下生產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我們珞巴族群眾對總書記、對黨充滿了感恩之情。”西藏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南伊村婦聯主席亞夏說。

  “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體現了各族群眾對人民領袖的忠誠擁護、衷心愛戴。”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烏蘭牧騎隊員金克勒那日說,“總書記鼓勵我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我們要繼續扎根生活沃土,用更多接地氣的精彩作品讓黨的好聲音傳遍大草原。”

  這是一次以上率下的榜樣引領,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樹立標杆典范——

  甘肅蘭州市城關區白銀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劉蘭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參選並將參加分團討論,是新時代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詮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種以基層為念、以人民為念的情懷和作風,我們要扑下身子聽民聲,甩開膀子解民憂,把群眾急事難事都當成自己家事來辦。”

  “黨和國家領導人到地方參選,給廣大黨員上了一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黨課。”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貴州銅仁市委常委、萬山區委書記田艷說,“我們要認真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制度,讓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成為錘煉黨性的‘大熔爐’、純潔黨風的‘淨化器’、解決問題的‘金鑰匙’,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貢獻。”

  這是一場面向未來的思想動員,為新時代新征程凝聚奮進力量——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過程本身就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廣大黨員干部從此次選舉中能更清晰地感悟到‘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徐川表示,要以更“接地氣”的講解,不斷增強廣大青年學生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4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囑托“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常年在海南三亞進行水稻南繁育種工作的研究員猶召表示:“要把科研工作與國家糧食安全大局結合起來,以更好的工作業績回報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科研工作者的關心關愛。”

  “我們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大家的日子會更有奔頭。”身處“一步跨千年”的小涼山腹地,四川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雪峰村“90后”村黨支部書記立克攏攏對未來充滿信心,“新征程上,我們年輕人要扎根基層,在鄉村振興偉大事業中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表示,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和激勵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旗幟引領方向,使命凝聚力量。

  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萬眾期待、舉世矚目。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完成,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奠定重要基礎。包括52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內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將勇擔全黨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出席黨的二十大,討論和決定一系列事關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問題,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磅礡力量。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張曉鬆、朱基釵、丁小溪、黃玥、高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02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