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風電項目帶給塔蘭托新氣象”(共建“一帶一路”)

本報記者  謝亞宏

2022年07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湛藍的海岸線上,10台高大的海上風機一字排開。海風吹拂,風機葉片徐徐轉動,成為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塔蘭托一道亮麗的風景。日前,由中國公司提供關鍵設備的意大利貝萊奧利科海上風電項目舉行全容量並網儀式。項目投入使用后,可以滿足當地近兩萬個家庭的用電需求。

貝萊奧利科海上風電項目是意大利也是地中海地區首個海上風電項目,總裝機容量30兆瓦,項目參與方包括意大利萊內克西亞公司、荷蘭范奧德疏浚公司和法國外貿銀行等多家企業。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表示,意大利沿海地區面積廣闊,利用好海上風電資源,將有助於促進意大利能源綠色轉型,為當地創造更多價值。

塔蘭托港年平均風速每秒僅5.2米,在風場中屬於較低風速。憑借在超低風速解決方案領域的優勢,中國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為項目提供了全部10台海上風力發電機組。“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向歐洲市場提供整套海上風機。”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除提供設備外,企業還與意大利客戶簽訂了為期20年的運營與維護合同,提供全周期服務。

塔蘭托是意大利重要的工業城市,當地的港口和鋼鐵廠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不少污染。在未來運營的20年內,貝萊奧利科海上風電項目預計可減少73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對促進當地綠色發展意義重大。

意大利《信使報》報道說,目前,海上風電項目已經與當地港口和鋼鐵廠簽署協議,為其提供綠色能源。塔蘭托一家環保組織負責人盧內塔·弗蘭科對此充滿期待:“我們希望風電項目帶給塔蘭托新氣象,隨著不斷發展可再生能源,它將成為一座綠色之城。”

項目業主、意大利萊內克西亞公司首席運營官薩馬爾蒂諾表示,中國風機的技術特點非常適合塔蘭托港低風速條件,很好滿足了各項要求,期待今后與中方開展更多國際合作。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表示,海上風電項目是中意首個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風電合作項目,標志著中意兩國在綠色能源合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方將繼續同意方拓展綠色能源合作潛力。

(本報羅馬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