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引發海外華僑華人熱烈反響——

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2022年07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斗史,記載著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引發海外華僑華人熱烈反響。他們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發展,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和“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托”

“‘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習近平主席的暖心話語體現了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對香港民眾的深切關心。”埃及中華總會會長王培中說,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從來是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好更快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廣大香港居民一定能推動香港實現更大發展,並在這一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阿根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羅超西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發揮了連接中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作用,不僅實現了自身繁榮發展,也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日子裡,我們衷心祝福香港,並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貢獻華僑華人的力量。”

“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托。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香港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吸引世界各國企業投資香港、扎根香港。”法國少陽國際中醫藥大學校長馬帆說,一直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維護自由開放規范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系。

“‘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馬來西亞“一帶一路”委員會秘書長梁志華認為,正是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香港得以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繁榮穩定。

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李桂雄表示,中國經濟騰飛為回歸后的香港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舞台,香港將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后盾。相信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民主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意大利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會長周立新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與重視。“習近平主席重申‘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意義,並強調這樣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周立新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今天的香港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也分享著香港和祖(籍)國共同發展的喜悅”。

“事實証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鑄表示,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

“‘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民主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姚賓說,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同胞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

“‘一國兩制’方針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是‘中國之治’的偉大創舉。”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表示,近年來,香港在中國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經受住了一次次嚴峻考驗,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未來,香港這顆“東方明珠”必將綻放更加璀璨的光彩。

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主席陳建新表示,在新的起點上,香港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良,社會氛圍將更加和諧,“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繼續取得更大成功。

印尼華裔總會執行主席黃印華表示,25年來,中國中央政府始終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自由。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方針是香港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隨著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的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巴基斯坦拉合爾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駱建學表示,25年前香港回歸祖國,讓世界看到中國促進國家和平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的決心,也讓香港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政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香港的未來寄托在香港青年人身上,我們期待香港青年人懷著對國家的愛與誠,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尼泊爾華僑華人協會會長金曉東表示,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僅有利於促進香港社會長治久安,也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注入動力。

菲律賓中國友好協會執行副理事長施碧波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實現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隻有這樣才能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700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中國在韓青年聯合會會長崔慶峰表示,今天的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綻放無限活力。“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相信香港的青年人會進一步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積極投身到建設香港美好未來的行列中來。”

“我為祖國的強大感到自豪,為香港的發展感到激動!”俄羅斯塔斯社中文專線責任編輯韓曉星表示,團結奮進,香港必定實現更大的發展﹔長治久安的香港必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作出重要貢獻。

(本報北京、莫斯科、布宜諾斯艾利斯、裡約熱內盧、巴黎、馬德裡、曼谷、首爾、羅馬、雅加達、伊斯蘭堡、約翰內斯堡、開羅7月1日電  記者顏歡、於宏建、姚明峰、陳一鳴、劉玲玲、姜波、趙益普、孫廣勇、劉慧、張悅、謝亞宏、張杰、程是頡、鄒鬆、黃培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