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奮斗的政黨永遠年輕(人民論壇)

余清楚

2022年07月0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奮斗,是一個閃閃發光的詞語。從“紅軍不怕遠征難”的萬裡長征,到“可上九天攬月”的探月工程,再到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壯舉,“奮斗”二字,成為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始終踐行初心使命的生動寫照。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奮斗的政黨永遠年輕。

奮斗的黨信念堅定,勇扛重擔。百年來的奮斗路,處處可見共產黨員用滿腔熱血乃至生命之軀澆筑的歷史豐碑。“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方志敏讓世人見証了紅軍將領清貧如洗的純潔、奮不顧身的堅貞。“不帶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谷文昌用一生的奉獻付出,詮釋了對黨忠誠、為民造福的黨性本色。“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黃文秀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形象令人欽佩。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政治品格,正是共產黨人不懈奮斗的動力源泉。

奮斗的黨心系人民,初心如磐。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人民群眾為什麼信任黨、擁護黨?關鍵原因就在於,黨來自人民,一切為了人民,自始至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黨自誕生之日起,與人民始終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廣大共產黨員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謀劃推進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新征程上,每一位黨員都應拿出“奮斗有我”的姿態,用實際行動踐行為民造福的赤子情懷。

奮斗的黨紀律嚴明,政治純潔。無論是庸庸碌碌無理想、自私自利無信仰,還是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都會對黨的肌體構成嚴重傷害。正風反腐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去疴,就是要確保黨肌體強健、百毒不侵。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成為黨之所以長盛不衰的紅色基因,成為黨永續奮斗、所向披靡的重要保証。

奮斗的黨斗志昂揚,意氣風發。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億萬人民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黨的恢宏氣象。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還會面臨許多激流險灘,要勇於迎接各種風險挑戰。天上不會掉餡餅,一切成就都要通過我們共同拼搏來取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隻有發揚斗爭精神才能不斷戰勝風險挑戰,隻有腳踏實地、躬身奮斗才能不斷續寫新奇跡、創造新輝煌。

朝氣蓬勃的黨,如一輪紅日,噴薄而出,光芒萬丈﹔如追風少年,風華正茂,勇往直前。面向未來,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是最好的姿態。歷史不會辜負奮斗者,未來一定屬於奮斗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2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