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

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2年07月0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宣部30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介紹相關情況。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齊家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出席發布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勇於自我革命,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以雷霆之勢反腐敗

王建新介紹,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438.8萬件、470.9萬人﹔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2.3萬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4.4萬人。同一時期,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34.4萬人次。反腐敗挽救了黨,反“四風”重塑了黨,反特權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

如何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成效?王建新從6個方面作了介紹。一是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二是形成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針方略。三是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四是扎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和反腐敗法律體系。五是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六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於群眾身邊的腐敗以及不正之風,我們黨進行嚴肅查處。王建新介紹,一是嚴肅查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9.6萬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5.6萬人。二是堅決整治扶貧和鄉村振興領域的突出問題。2018年—2020年,開展三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期間,全國共查處相關問題28萬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8.8萬人。三是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0.1萬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2萬人,移送檢察機關1.2萬人。四是建立健全基層監督的長效機制,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著力解決過去一個時期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田培炎說。

田培炎介紹,政治成果主要體現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人心﹔理論成果主要體現為提出了關於黨的全面領導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制度成果主要體現為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的黨的領導制度機制﹔實踐成果主要體現為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現在,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空前提升,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有關黨對經濟工作方面的領導,田培炎介紹,就國有企業而言,黨的全面領導是企業發展壯大的根本保証和獨特優勢。2016年黨中央召開了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此后,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國有企業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2021年,全國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利潤總額、營業收入相比2015年分別增長117.53%、95.65%、66.15%,特別是在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上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我們黨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現在,活躍在非公有制企業中的57萬多個基層黨組織、590多萬名共產黨員,在企業生產經營、創新創造活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田培炎介紹,我們黨建立了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機制。黨中央作出每一項重大決策都要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反復進行論証,嚴格遵守程序。今年4月15日至5月16日,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圍繞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網上征求意見活動,累計收到網民建議超過854.2萬條,為黨中央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嚴密,黨的“細胞”更有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組織工作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聚焦主責主業,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擔當作為,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齊家濱說。他從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扎實推進、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嚴密、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有力有效、新時代人才工作創新突破、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縱深推進等5個方面介紹了相關情況。

目前,全國有9671.2萬名黨員,基層組織493.6萬個。如何管理好廣大黨員?齊家濱介紹,一是強化黨的理論創新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二是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認真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三是加強對黨員的激勵關懷幫扶工作。四是疏通黨員隊伍出口,穩妥開展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確保黨的肌體健康。

據統計,我國目前有2億多靈活就業人員。“去年以來,中央組織部指導北京、浙江、深圳以及交通運輸部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試點,擴大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取得明顯成效。”齊家濱介紹。

據介紹,中央組織部印發了《“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管理辦法》,形成了常態化開展頒發工作的制度安排。《辦法》規定,紀念章頒發給黨齡達到50年、一貫表現好的老黨員,一般每年“七一”集中頒發一次,遇到黨員有特殊情況時,經縣級以上黨委(工委)組織部門同意,也可以及時頒發。

齊家濱說,在關心關懷老黨員的同時,我們黨還積極做好在青年中發展黨員的工作,每年新增400萬名左右入黨申請人,每年新發展35歲及以下黨員佔比均超過80%。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