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定歷史自信  保持歷史主動  續寫歷史新篇(社論)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零一周年

2022年07月0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征途漫漫從頭越,奮楫揚帆向未來。在全國上下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我們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進,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歷史見証壯闊的行進。2021年我們黨隆重慶祝成立100周年,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經過頑強奮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落后時代、跟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創造了人類歷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史劇。在新征程上,從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並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到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從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到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乘勢而上、砥礪前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極大增強了億萬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和信心。

時間鐫刻堅實的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十年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一路披荊斬棘、櫛風沐雨,多少跌宕起伏、驚心動魄!黨的百年奮斗史充分表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對百年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斗歷史。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在新的偉大征程上,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回答好“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個基本命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黨和人民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盡管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隻要我們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歷史主動、堅持團結奮斗,就一定能風雨無阻向前進,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隻有保持歷史主動,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們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戰勝風險挑戰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不斷錘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砥礪前行,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歷史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面朝中國發展未來,面向人類發展未來,我們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隻要96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續寫新的歷史篇章、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