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

史蒂芬·布魯爾

2022年07月0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擺在全人類面前,沒有國家能在充斥陳舊思維的地緣政治博弈中成為真正贏家。人類要書寫歷史的新篇章,就必須向著和平與發展的目標共同努力,這也正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價值和意義所在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進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國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放眼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要致富,先修路”,這是中國人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也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積累的重要發展經驗。發展中國家要突破經濟社會發展瓶頸,實現消除貧困的目標,就必須大力推進電力、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現代化。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促進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對這些國家的整體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長期以來,傳統國際金融機構未能充分滿足非洲、拉美等地區發展中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融資需求。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啟動以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型多邊國際金融機構創立。這不僅有助於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增強全球經濟治理的有效性,也有助於緩解全球基礎設施建設融資不足問題。

共建“一帶一路”秉持的理念對人類共創光明未來具有重要意義。當今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黑天鵝”事件頻現,地區局勢動蕩不安。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擺在全人類面前,沒有國家能在充斥陳舊思維的地緣政治博弈中成為真正贏家。人類要書寫歷史的新篇章,就必須向著和平與發展的目標共同努力,這也正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價值和意義所在。共建“一帶一路”倡導的合作共贏精神有利於世界擺脫當前面臨的沖突和危機,建設一個更加和平、更加繁榮的未來。去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提出全球發展倡議,這是繼“一帶一路”倡議之后,中國為促進全球發展提供的又一項重要公共產品。全球發展倡議追求實現共同發展,表明中國願與所有國家一起,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努力。

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需要東西方文明開展更多跨文化交流,這是促進更深層次合作的重要基礎。對瑞典和歐洲而言,共建“一帶一路”意味著巨大機遇。瑞典“一帶一路”研究所成立於2018年,致力於推動瑞中兩國社會就共建“一帶一路”展開富有成效的對話,促進瑞中、歐中交流與合作。

(作者為瑞典“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