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開展——

精准對接  助力就業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07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小企業與高校畢業生的精准對接,能夠有效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聚焦特色行業領域提升對接精准度、創新招聘服務消除對接距離感、將短期校企招聘轉化為人才供需長效機制……在各方努力下,中小企業正成為擴大就業的重要力量,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走上了自己心儀的崗位。

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是擴大就業的重要力量。從數量規模看,截至去年末,全國企業數量達到4842萬戶,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業。從吸納能力看,中小企業提供了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

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創歷史新高。前不久,工信部、教育部聯合開展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通過促進中小企業與高校畢業生精准對接,推動中小企業人才結構優化,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與往年相比,今年招聘活動有什麼特點、取得哪些成效?讓高校畢業生招得來、留得住,還應從何處著眼?記者採訪了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及相關企業。

供需兩端更加活躍

就業渠道不斷拓寬

6月8日,依托重慶菲斯克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多場校園招聘會在重慶大學、重慶科技學院等高校巡回展開。

“接到活動消息后,我們馬上在平台發布了用工需求。”重慶華豐迪杰特印刷材料公司行政總監喬鴻寶介紹,此次計劃在研發、生產和管理等5類崗位共招聘20人,約佔公司全部員工的1/10。“受疫情影響,公司經營短期略有波動,但出於長遠發展考慮,亟須補充后備人才。目前已收到50多份簡歷,正在安排后續面試。”

將目光移向浙江杭州,在余杭區人社局組織的青年開放日活動中,高校畢業生通過“進企業、實地游”形式深度了解中小企業,幫助學生確立更清晰的求職方向。“目前我們累計接待畢業生近200名,有70%的學生達成就業或實習意向。”申昊科技有關負責人說。

供需精准對接,拓寬就業渠道。以重慶為例,校園巡回招聘會吸引高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近300家優質中小企業踴躍報名,共提供崗位2100個,吸引約4000名高校畢業生參與,促成800多人達成就業意向。

“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部分中小企業面臨訂單減少、市場需求減弱等困難,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才招攬需求。但中小企業仍是吸納就業的重要力量。”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說,調查顯示,5月份,47.4%的中小企業有招工需求,有招工需求的中小企業招工滿足度指數為66.7%,連續3個月上升,較上年同期升高5.6個百分點。

百日招聘活動的順利開展,促進人才供需兩端活躍度加速上升。結合高校畢業生求職特點,今年招聘活動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2022年4月至5月,據介紹,截至6月23日,共有15.2萬家中小企業發布招聘職位90余萬個,收到簡歷550多萬份。

聚焦特色行業領域

創新招聘服務形式

更好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中小企業工作,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要多措並舉提升高校畢業生與中小企業的對接成功率。

——聚焦特色行業領域,提升對接精准度。

6月2日,95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走進寧波第二技師學院,機械工程師、模具工藝員等上千個技能崗位吸引近500名學生參與,人才和崗位來了一場精准對接。

“目前我們特別需要補充機械、自動化方面的技能人才,不少學生帶著好幾個証書來就業,本領扎實,用著踏實。”作為一家高端醫療設備制造企業,寧波江豐生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雙洽會上收獲頗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李文慧介紹,已達成近20份就業實習意向,預計8月份將陸續到崗,有效緩解用人需求。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發展,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成為就業新風口,根據百日招聘平台的企業招聘數據,今年計算機、互聯網、通信領域、生產制造相關的職位需求佔總職位近30%,同比增長47%。其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吸納就業能力尤為突出,近兩年平均招聘需求人數高於其他企業近3倍。據智聯招聘平台數據,有招聘需求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戶均招聘人數達170人。

“針對招聘熱點,今年百日招聘平台設立了‘專精特新’‘智能科技行業’等特色專場。”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已累計舉辦8場“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碩博巡回招聘會,參與企業1066家,學生投遞簡歷24190份,有效推動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助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人才隊伍建設。

——創新招聘服務形式,消除對接距離感。

崗位職責要求、公司情況介紹、未來發展方向……日前,一場別開生面的招聘宣講會在網上展開。在高瓴先進制造專場,多位中小企業創始人一邊細致講解,一邊動情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短短兩小時,高校畢業生觀看數超1.5萬的同時,收到上千份求職簡歷。

“跟大企業相比,我們知名度有限,參與聯合招聘,在線上跟畢業生面對面,接觸面更廣、觸達度更深。”永臻科技創始人汪獻利說,目前光伏行業需求旺盛,公司新基地正在加速建設,隨著企業規模逐步壯大,人才需求量將翻倍。

今年百日招聘活動創新對接方式,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推出直播帶崗活動。據介紹,前20期節目有1500余家中小企業提供超過3萬個就業崗位,305所高校近30萬畢業生參與,有效促進了高校畢業生就業。

建立供需長效機制

量身定制發展規劃

“今年明顯感覺高校畢業生對先進制造業的興趣變濃。”“與往年相比,大學生來中小企業的意願更強,收到的簡歷有所增加。”……採訪中,不少企業表示高校畢業生對中小企業的認可度正逐步改變。

“近年來,隨著‘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不斷涌現,優質中小企業知名度和薪酬待遇有所提升,人才競爭力持續增強。”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室主任邢偉認為,在此基礎上,仍須多措並舉做好服務對接,讓高校畢業生招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瞄准一個“深”字,將短期校企招聘轉化為人才供需長效機制。

“公司正處在快速發展期,對計算機、通信工程等人才求賢若渴,今年技術人才佔比有望達到60%。”北京融信數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廣志說,今年在校園招聘之外,公司還通過課題聯合申報、定向實習等合作機制與全國幾所高校展開深度合作,並為高校畢業生量身定制職業發展規劃,致力於長期的人才定向培養和輸送,為深耕大數據分析行業積澱后備力量。

企業自身努力,也需相關部門發力。在重慶,示范平台、服務機構、行業協會多方參與建立立體招聘渠道,架設中小企業與高校畢業生的溝通橋梁﹔在浙江桐鄉,開發區雙創中心為轄區內230多家中小企業引進的人才發放生活補貼、購房補助等,助力高校畢業生在當地更好發展。

突出一個“穩”字,抓好紓困政策落地,更好提升吸納就業能力。

穩住中小企業就穩住了就業。隨著一系列幫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落地,人才市場正逐步回暖。

“抓好政策落地,幫助企業切實享受政策紅利,才能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穩定和擴大就業規模。”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開展好中小企業服務行動,幫助中小企業獲訂單、拓市場、穩就業。同時,健全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增加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18 版)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