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攜手五十載  共同向未來(大使隨筆)

郭海燕

2022年06月2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圭亞那北臨大西洋,國名意為“多水之鄉”。中圭兩國雖然遠隔萬裡,但雙方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19世紀中葉,就有中國人前往圭亞那創業,與圭亞那其他族裔相知相親、融合共生,為建設包容團結的圭亞那作出了重要貢獻。圭亞那國歌中寫道“我們生活在六個民族的土地上”,華人就是“六個民族”之一。

1972年6月27日,中國與圭亞那正式建立外交關系。圭亞那是英語加勒比地區最早同中國建交的國家,中圭建交開啟了中國和加勒比地區友誼的新紀元。半個世紀以來,中圭兩國人民不斷書寫友好交往的佳話,圭亞那已成為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重要合作伙伴。2021年3月,習近平主席同阿裡總統通電話,為中圭關系發展擘畫了新藍圖。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中圭共處之道。雙方政治互信的種子早在1972年建交之前便已種下。1962年,時任英屬圭亞那人民進步黨總書記簡奈特·賈根夫人訪華,受到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親切接見。1966年,圭亞那正式宣告獨立,中方第一時間予以承認並致電圭方表示祝賀。1971年,圭亞那在聯大投票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中圭建交后,圭亞那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堅定支持圭方走獨立自主、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原則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

互利共贏、共謀發展是中圭合作之基。中國對圭亞那投資快速增長,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赴圭亞那投資興業。中方援建參建的會議中心、道路、酒店、機場等改變了圭亞那國家面貌,渡船、水廠、寬帶網等項目改善了當地民生。2018年,中圭兩國政府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雙方互利合作注入了新動能。雙方合作已覆蓋農業、能礦、交通、電信等諸多領域。

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是中圭優良傳統。1993年,中國派出首批援圭醫療隊,這也是中國政府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派出的第一支醫療隊。近30年來,中國累計派出援圭醫療隊17期247人次,診治患者130萬人次,開展各類手術7萬多例,贏得當地各界一致好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圭兩國互施援手、共克時艱,圭亞那在中國抗疫最困難的時候給予中方寶貴支持,中國也率先向圭亞那援助急需的醫療物資。

相知相伴、心意相通是中圭友誼的生動寫照。中國文化漂洋過海在圭亞那落地生根,中餐、舞獅已成為圭亞那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圭亞那大學孔子學院是當地民眾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兩國藝術和體育等團體保持經常性往來。越來越多的圭亞那學生和各界人士到中國留學、培訓,親身感受中國發展,成為傳播兩國友誼的使者。

攜手五十載,共同向未來。我們堅信,在兩國元首的擘畫引領下,中圭雙方將以慶祝建交50周年為契機,深化政治互信,加強經貿往來,拓展合作空間,增進交流互鑒,不斷譜寫雙邊關系新的華章,一起邁向共同繁榮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圭亞那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