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幸福說給總書記聽”系列報道

“總書記為武夷山的茶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黃子娟 彭曉玲 林曉麗

2022年06月2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美好的情景總是令人終生難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懷家國、心系百姓,從頂層設計到基層考察,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察民情、問冷暖,留下許多生動畫面。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人民網推出“幸福說給總書記聽”系列報道,那些與總書記有過幸福交談的普通干部群眾,回想難忘情景,結合生活的巨大變遷,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把掏心窩的話兒說給總書記聽,所有質朴的話語都譜成一曲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交響樂章。

6月的武夷山,暑氣尚未探出頭來,茶香早已傳遍全城。

“用‘生態茶園模式’種茶,病虫害有效減少的同時,茶葉色澤綠、香味足、口感好。” 在武夷山市的一家生態茶園裡,劉國英正給茶農傳授生態種茶訣竅。

劉國英(中)在展示茶葉手工揉捻技藝。王震潭攝

作為當地的一名科技特派員,劉國英格外忙碌。種生態茶,用智能化生產設備,探索清潔化、標准化、智能化生產……幫助更多茶農茶企努力提高茶產業的科技化水平。

八閩大地的這抹清香,也一直縈繞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2021年3月22日, 習近平來到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了解當地茶產業發展情況。

習近平強調,要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堅持綠色發展方向,強化品牌意識,優化營銷流通環境,打牢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在現場聆聽總書記的講話,劉國英振奮不已,“總書記為武夷山的茶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回首過去,幾多感慨。20多年前,劉國英成為南平市首批科技特派員,將“生態茶園”模式推廣到武夷山許多茶田。“最開始推廣生態種茶時,並非一帆風順。”

用油菜籽餅等有機肥來替代化肥,成本相對較高,茶農們並不接受。慢慢地,劉國英摸索出一套推廣的模式——立標杆、做示范,隨著部分示范田取得明顯效果,越來越多的茶農從觀望到嘗試,再到積極參與,嘗到了科學種植的甜頭。

這些年來,隨著生態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生態種茶的意識也不斷提升,全市所有茶農茶企簽訂承諾書:不打草甘膦,盡量少施肥。形成共治共管的生態種茶氛圍。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科技助力綠色發展,生態茶園推廣的路子越走越寬。一組數字令人振奮:2021年武夷山市全年農藥化肥使用量分別減少6噸、195噸,均下降2%,目前已經建設了10多萬畝生態茶園。 

科技創新,讓技術長在泥土裡。去年,武夷山成立了“三茶”統籌創新推進工作專班,劉國英是茶科技班子的成員。“總書記考察過后,大家對茶科技和科技特派員都更加重視,更多的科技特派員將深入基層,在茶產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茶科技班子定期召開現場會,把當地各家茶企的“小發明”集中起來,這讓劉國英發現了不少“好寶貝”。

“比如說綜合加工機裡一個輪轂的改動——將斜的導葉板改成波浪形,就解決了茶葉加工扭結成塊的問題。” 現在的茶園科技感滿滿,這既是令劉國英引以為豪的變化,也是實踐創新的生動案例。

如今,劉國英成了省級科技特派員團隊中的一員,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不管是生態栽培模式也好,新設備、新技術推廣也好,或者教授傳統的制茶技藝,都是我們這些一線的科技特派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做的事情。”

“制茶的整個生產線上其實大部分還是靠人工,我們一直在研究怎麼樣才能實現半自動化,讓茶青到茶杯的整個過程是‘不落地’的。”在應用新技術提高行業勞動效率上,劉國英感觸頗深。

一片綠葉帶富了一方百姓。談及武夷山茶產業未來的發展,劉國英信心滿滿,“總書記說我們武夷岩茶的茶文化歷史悠久,資源優勢非常明顯,又有科技助力,我們的茶產業一定會發展得更加生機勃勃!”

相關鏈接:

“趕上了好時候,嘎查的路條條都是幸福路”

“現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們的干勁也是一天比一天足”

“馬鞍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現在生活得很好、很幸福!”

“和睦文亭”唱響愛老幸福歌

“我們的事業,就是總書記說的那個‘1’”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