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新華社評論員:爭做民族復興的生力軍——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22年05月11日08: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爭做民族復興的生力軍——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題:爭做民族復興的生力軍——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歷史接力賽,當代青年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百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奮斗歷程,深刻闡明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寶貴經驗,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對共青團事業的高度重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是推動我國青年發展事業、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必須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青團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貢獻力量,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廣大團員青年對黨忠貞不渝,經受住了生與死的考驗,展現出不怕犧牲、浴血斗爭的精神風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團員青年克服艱難困苦、千難萬險,為祖國建設主動作為、勇挑重擔﹔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廣大團員青年矢志革故鼎新、建設四化,勇作改革闖將,開風氣之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廣大團員青年胸懷偉大夢想,自覺擔當重任,深入基層一線,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綻放異彩。

把忠誠書寫在黨和人民事業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把光榮鐫刻在歷史行進的史冊裡,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國夢的先鋒力量。歷史充分証明,隻有牢牢扭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這一主題,共青團才能團結起一切可以團結的青春力量,唱響壯麗的青春之歌。

回望百年,一代代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放眼未來,我們已經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青春奮斗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爭做民族復興的生力軍,就要心系祖國、志存高遠,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讓青春的光譜更加廣闊、青春的能量充分迸發﹔就要攻堅克難、艱苦奮斗,在風雨中砥礪前行,在磨礪中錘煉自我,在戰勝困難挑戰的過程中不斷強心志、壯筋骨、長才干﹔就要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立足本職崗位銳意創新、真抓實干,在改革發展各領域大顯身手,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砥礪奮進、永久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書寫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光輝篇章!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