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市武勝縣:創建平安文明城 讓群眾生活更美好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03月03日18:45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以創促建,以創提質,營造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1月5日,廣安市武勝縣召開“平安武勝建設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為“雙創”攻堅加油鼓勁,推動武勝環境更優美、社會更安寧、城市更文明。

地處嘉陵江中下游的武勝,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江灣之城,人們在這裡和諧共處、繁衍生息。2021年12月,武勝成功創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首次捧得平安中國建設最高獎“長安杯”。

“讓每一個武勝人因武勝城而自豪。”站在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新起點上,如何把“千裡嘉陵,武勝最長”變成“千裡嘉陵,武勝最美”?武勝人用“雙創”給出了答案。

開展“九大行動”打造文明城

慶元宵、猜燈謎,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武勝剪紙傳承人楊興菊的“冰墩墩”剪紙課……在今年春節和北京冬奧會期間,武勝縣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受到廣大群眾歡迎。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最高綜合榮譽稱號。2021年,武勝創建省級文明城市以來,對標標准體系,綜合推進全面攻關,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文明城市創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新版縣級文明城市測評體系為導向,堅持創建為民、創建便民、創建靠民,著力開展‘九大行動’、打造‘九大環境’,持續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武勝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縣文明城市創建指揮部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胡斌韜說。

據介紹,這“九大行動”分別是學習實踐、正風肅紀、正義守護、誠信建設、文化惠民、城市提質、平安武勝、生態保護、鄉村振興,著力打造積極向上的文明環境、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信守法的市場環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和諧宜居的生活環境、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永續發展的生態環境,以及生態宜居的城鄉環境。

具體而言,武勝縣將持續深化“人民閱卷·廣安行動”,著力開展城市建管、交通秩序、環境衛生“三大整治”,加強城市頑瘴痼疾治理,促使群眾日常文明行為養成。據悉,在市政設施改造方面,將實現道路裝燈率100%、亮燈率96%以上,完成城南社區、印山社區、河東社區等7個社區共43個老舊小區改造,打造3—5個示范社區、示范小區,解決農貿市場基礎設施落后、佔道經營等突出問題。

最近,家住沿口鎮沙灣街2號的董其建,看到小區干淨平整的路面、規劃好的停車場、新換的路燈,心裡十分舒坦。“改造前,小區地面坑坑窪窪,老人小孩出行很不方便。”董其建說,完成化糞池清掏及修復、雨污管網改造、落水管更換和樓梯間翻新等基礎設施改造后,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在城市“硬件”同步提升的同時,該縣還通過統籌規劃建設公共停車位、規范交通秩序管理、開展交通亂象整治等方式,構建文明和諧的交通環境。實施“牛皮癬”整治、落實門前衛生“三包”,開展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實施“五大工程”首捧“長安杯”

“長安杯”是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最高獎項,需連續三屆獲得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每四年為一屆),才能獲此殊榮。2021年12月,武勝首次捧得平安中國建設最高獎“長安杯”,連續12年站在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這個先進集體的位置。

3月1日下午6時,在武勝中學校門口,兩名佩戴黨徽的民警正在指揮交通。“無論酷暑嚴寒,每天早中晚,都有交警忠實履行職責,守護師生安全。”學生家長易女士說。

這是武勝公安開展“平安武勝”行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武勝公安系統探索形成了“12345”工作法,即緊扣黨建責任“一條主線”,搭建創先爭優和規范管理“兩大平台”,抓好“學習型”“廉政型”“服務型”機關建設,構建學習、檢查、交流、考評“四項機制”,推進了黨員隊伍思想和業務、服務意識和水平、公安改革和服務質效、融入發展載體和成效、紀律作風和隊伍形象“五個同步提升”。

“捧杯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武勝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勇介紹,武勝縣將堅定實施“固安護安、源頭治理、治理結網、法治賦能、夯基固本”五大工程,全面提升平安武勝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為有效應對影響社會安全穩定的突出問題,武勝縣建成人像比對系統1538處、村道入口車輛抓拍1423個、“慧眼”2.1萬戶﹔建成智慧安防小區122個、智慧門牌22萬余個,實現城市有“天網”、農村有“雪亮”、居家有“慧眼”等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全覆蓋,精心呵護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

除此之外,武勝縣還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建立健全減災、防災、抗災、救災綜合協調機制和災害應急管理體系,開展應急通信專用網絡和應急指揮系統建設,建立覆蓋城鄉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2021年10月,嘉陵江洪峰過境武勝,武勝第一時間組織力量對全縣沿江鄉鎮進行拉網式隱患排查,轉移安置群眾1179戶2834人,最大限度地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建設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平安武勝,群眾既是最大受益者,又是重要參與者和建設者。”劉勇說,在統籌推進平安武勝建設中,武勝縣將構建黨委領導、多方參與、社會協同的工作新格局,筑牢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釋放出平安武勝建設的巨大效能。(夏俊林)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