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市首個社會組織孵化中心面積達1000余平方米,可容納60家社會組織—

集中孵化社會組織 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來源:廣安日報

2022年03月03日18:44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大家可以在這裡免費進行健康檢測……”近日,在位於廣安市廣安區中橋街道白塔社區的市社會組織孵化中心二樓會議室裡,50余名社區居民正在參加由該孵化中心和市營養協會聯合開展的健康義診活動,現場十分熱鬧。

“我剛剛測了血壓,在家門口就能了解到自己的身體狀況,醫生還給我講了一些日常保養的方法,非常實用。”69歲的市民李玲說道。

此次健康義診是市社會組織孵化中心今年2月21日入駐白塔社區以來開展的首次服務活動。

據了解,該孵化中心成立於2021年7月,是市民政局主管的全市首個社會組織孵化培育平台,也是我市堅持以服務民生為導向,創新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社會慈善資源“五社聯動”機制的生動實踐。

內容詳盡的展示牆、寬敞明亮的辦公區、不同類型的實踐基地……沿著孵化中心的結構布局,記者逐一參觀,了解到該孵化中心面積達1000余平方米,加上實踐基地共2000余平方米,最多可容納60家社會組織入駐,現已入駐市(區)兩級社會公益組織、行業協會15家。

“我們以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作為重點,開展集黨建引領、能力培養、專業服務、實踐提升、溝通協調、宣傳推廣、項目對接七大功能為一體的服務工作,重點支持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產業發展方向、基層治理需要的社會組織發展。”市社會組織孵化中心負責人鄧潔介紹,在社會組織入駐期間,他們免費或抵償提供活動場地、辦公設備等基礎設施,以及公共水電、網絡、通信和物業管理等后勤服務。

“我們成立時間較長,在黨建工作、項目管理等方面都遇到了問題。這裡的辦公環境好,還有工作人員專業指導,幫助我們盡快成長,對后期提高學會的服務質量有著很大好處。”市心理學會的阮恆表示,入駐孵化中心之后,對未來發展很有信心。

未來,市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將採取“一引領雙孵化”機制,以黨建為引領,積極搭建黨建工作平台、打造風採展示“窗口”、建設合作“橋梁”,不斷強化指導社會組織參與公共服務,激發社會組織活力,打造一批樞紐型、品牌型、功能性組織,同時依托廣安區社工總站平台,廣泛提供宣傳教育、引領指導、服務實踐和成果運用等專業服務。

“2022年,我們的孵化目標是培育市(區)兩級社會組織18個,社區社會組織80個。”鄧潔表示,希望通過集中孵化,社會服務組織能盡快成長壯大,增強公益服務意識、組織管理水平、資源平台整合、參與基層治理等方面的能力,進一步推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記者 文思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