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

2022年02月0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
  新華社記者 丁 林攝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

習近平指出,中吉建交30年來,兩國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已經建成高水平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中方堅定支持吉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吉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是吉爾吉斯斯坦可以信賴、倚重的朋友和伙伴。中方願在既往合作基礎上,同吉方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吉兩國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中方願擴大進口吉爾吉斯斯坦優質綠色農副產品,支持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吉投資興業,加快推進有關重點合作項目。充分利用兩國邊境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提高口岸過貨能力。中方支持建設中吉烏鐵路,願同吉方拓展醫療衛生、扶貧減貧、職業教育、婦女、青年等領域合作,盡快在吉建成魯班工坊,幫助吉方培養更多專業技能人才。中方願繼續同吉方開展抗疫合作,為吉方提供更多新冠疫苗援助。中方願同吉方全面提升安全合作水平,共同維護好兩國及本地區安全穩定。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合作,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扎帕羅夫表示,很榮幸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方克服疫情影響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美輪美奐,體現了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將給世界人民帶去更多團結、友誼和希望。吉中關系基於真正的平等、互信、互利精神。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吉方的寶貴支持,吉方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涉疆、涉台、涉港等問題上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吉方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推進經貿、交通、能源、教育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中吉烏鐵路打造成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吉投資合作,吉方將為其提供良好營商環境,保護其正當合法利益。吉方願同中方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維護兩國和地區共同安全。相信今天我們發表的聯合聲明將為吉中關系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同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扎帕羅夫聯合聲明》,並簽署文化、綠色發展、經典著作互譯出版等領域多份合作文件。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7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