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波蘭總統杜達

2022年02月06日16: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的波蘭總統杜達。

習近平指出,總統先生專程來華踐行5年多前許下的“冬奧之約”,反映出中波友誼經得起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也體現了雙方對奧林匹克精神的堅守。我們是重信守義的君子之交。我願同你一道努力,引領中波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波都是有著獨立自主傳統的國家,都致力於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生活。這既是中波關系行穩致遠的基礎,也是雙方合作永葆活力的源泉。雙方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就重大國際議題加強溝通,堅定維護國際體系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社會廣大成員共同利益。雙方要進一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和波方疫后復蘇計劃等發展戰略,深挖經貿投資、交通物流、高新技術等領域潛力,把雙邊務實合作提升至新高度。中方願積極參與波蘭物流樞紐建設,助力波蘭成為中歐供應鏈產業鏈關鍵節點。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波蘭農食產品等優質商品,鼓勵更多中國企業到波蘭投資合作,相信波方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雙方要以靈活方式加強教育、文化、旅游、體育、青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鞏固傳統友誼,拉近人民感情。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啟動10周年,機制發展面臨新的機遇。雙方要積極落實去年2月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共識。中方願同波方合作,在波蘭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農產品批發市場,兩國主管部門應該加緊對接,推動批發市場早日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旗艦項目。希望波方繼續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和中歐關系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杜達表示,我一直記得習近平主席5年前對波蘭進行國事訪問時對我發出的“冬奧之約”,我很高興能夠克服困難如約來華,同中國人民一起共享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盛大精彩,共迎北京成為世界上首個“雙奧之城”的歷史時刻。近年來,波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各領域發展良好。感謝中方為波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醫療物資支持。波方高度重視對華經濟合作,希望同中方擴大雙邊貿易投資合作,使波蘭農產品更多進入中國市場,歡迎中方企業赴波投資合作,積極參與波蘭物流樞紐建設,開展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加強雙方人員交往,使波蘭成為中國通向歐洲的門戶。波蘭始終積極參與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願繼續為推動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和歐中關系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波方願同中方加強溝通,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責編:彭曉玲、郝孟佳)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