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岐山主持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2022年01月2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肖新新)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月24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與以色列候任總理、外交部長拉皮德共同主持召開中以創新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王岐山和拉皮德首先分別宣讀了習近平主席和以色列總統伊薩克·赫爾佐格就兩國建交30周年互致的賀電。王岐山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中以關系30年來的發展,對進一步深化兩國創新合作、推動兩國關系進入新時代提出了期望。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和赫爾佐格總統通電話時指出,中以關系之所以在短短30年間取得飛躍發展,關鍵在於恪守互相尊重主權、互不干涉內政等重要原則。中以經濟優勢互補性強,兩國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合作成果惠及兩國人民,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應受第三方干擾。

王岐山指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演變,全球經濟復蘇坎坷曲折。這是一個更加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時代,更加呼喚和而不同、命運與共的時代。我們堅信,開放合作是正確道路,真正的多邊主義是歷史潮流。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將堅定不移地建設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推動全球經濟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贏的方向發展。

王岐山表示,《中以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1)》實施三年來,雙方加強創新引領和機制保障、深化務實合作、促進人員交往,雙邊關系和合作內容持續深化,創新全面伙伴關系進入新階段。我們要遵從兩國元首指示精神,從戰略高度看待中以創新合作聯委會機制在兩國關系中的重要地位。希望雙方以建交30周年為契機,更加解放思想、奮發有為、開拓務實,增強政治互信,擴大人文交流,促進雙方重要共識、重大項目落實落地,年內結束自貿協定談判,加強創新理念與資源對接,加強疫苗和藥物研發等合作,讓中以各領域創新合作蓬勃發展,為促進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發揮更大作用。

拉皮德表示,深化創新合作是以中領導人的重要共識。建交30年來,以中兩國關系發展勢頭強勁,創新合作成果豐富,以方願同中方密切合作,充分發揮聯委會作用,推動以中創新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會議聽取了兩國有關部門對過去三年雙方在科技、經貿、衛生、環保、農業、交通等領域合作進展情況的報告和下階段合作目標與舉措。王岐山與拉皮德共同簽署了《中以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22—2024)》,見証科技、衛生、文化、環保、清潔能源、知識產權等領域7項合作協議的簽署,並共同出席中以建交30周年音樂會上線儀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唐宋、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