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河北平山北庄村——

“我們的勁頭更足了”(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2年01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團結就是力量!……”1月16日,河北省平山縣北庄村大喇叭傳出熟悉的歌聲。村民三三兩兩,有說有笑地來到村委會大院,領取村兩委發放的紅包。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2月7日給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向鄉親們致以新春的祝福。“到今年2月7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村裡黨員回信整一年。2021年,村集體收入達到100多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2萬元,是2012年的10倍多。”北庄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忙著招呼鄉親們,“這是村裡歷史上第一次分紅,總書記鼓勵我們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鄉親們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信步北庄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主街拓寬到7米,主街小街全部鋪柏油﹔新修一條環村路,街邊栽植海棠等樹木花草﹔農房外立面統一改造,加裝保溫層。

“嘩啦啦……”在村委會大院旁邊,領完紅包的村民順路接一桶直飲水帶回家,“一刷卡就出水,太方便了!”如今,北庄村家家戶戶裝了熱水器,隨時可以洗熱水澡,改變了幾輩人的生活方式。村兩委又帶領大伙一起脫貧致富奔小康,2018年全村43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北庄村緊鄰西柏坡景區,我們發展紅色旅游,推動鄉村振興。”封紅卷說:“接到回信的這一年來,我們的勁頭更足了。”

一些農戶把土地流轉給一家田園綜合體,每年每畝租金1000元,村集體還可增收10萬多元﹔村裡還建起“團結就是力量”村史館,在兩戶閑置小院開辦起農家樂﹔連鎖超市進了村,賣起了村裡婦女做的手工布鞋,銷售平山蘋果等農副產品……封紅卷自豪地說:“村裡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就等春暖花開,紅色旅游紅火起來。”

“村黨支部把總書記的回信送到了每家每戶,老百姓都感謝黨的好政策。”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村民任二兵臉上盡是喜悅。去年,他干保潔再加上老伴做布鞋,全家掙了2萬多元,“我要把村裡打掃得干干淨淨,讓游客好好看看北庄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4 版)

(責編:於子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