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瞭望》刊發文章:國家公園的武夷山樣本

2022年01月18日19: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1月17日出版的2022年第3期《瞭望》新聞周刊在權威欄目“治國理政紀事”專欄中刊發了報道《國家公園的武夷山樣本》,解碼武夷山國家公園在探路體制變革、推進“兩山”轉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方面的創新做法、實踐成效。摘要如下:

1月7日,武夷山國家公園宣布“上新”——其生物資源本底調查階段性成果顯示,發現武夷林蛙、無凹帶蜉金龜等6個新種。加上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期間的陸續發現,武夷山國家公園已累計發現11個新種。

物種是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的最顯性指標。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安全屏障,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是我國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的目的。

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2013年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重點改革任務,是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要內容。

在謀劃頂層設計的同時,試點實踐同步推進——2016年起,我國首批設立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過5年試點改革,2021年10月,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

5年多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系統謀篇布局下,武夷山國家公園重塑治理體系,實現管理體制從九龍治水到統一高效﹔以最嚴管控呵護最好生態,達成生態系統的頂級保護﹔探路生態產業融合,踐行發展方式的深刻轉型、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為在南方集體林區建設國家公園探索出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面對交叉重疊、多頭管理造成的保護成效不高,以及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矛盾突出等問題,武夷山國家公園堅持依法治園,構建國家公園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優化整合,創建統一高效的行政管理新體制﹔局地協同,構建管理局—管理站兩級管理體系,努力回答好如何管好“人”這道特殊考題。“建設國家公園,意味著治理體系的重塑。”福建省林業局副局長、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林雅秋說。

保護重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是國家公園的首要功能。武夷山國家公園建立嚴格系統的“四化”管護新模式,向管理智能化、管控嚴格化、修復科學化、責任明晰化要發展空間,以最嚴管控呵護最好生態。“我們將國家公園劃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實行差別化管理、網格化覆蓋、智能化管控。”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生態保護部部長廖傳平說。

破解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矛盾,探索生態保護與民生改善共贏共榮的途徑,也是國家公園體制的改革目標之一。武夷山釋放政策紅利、推進“三茶”融合、培優做大特色產業,依托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在“一座山、一片葉、一隻雞、一根竹、一瓶水”上做文章。“經過5年實踐探索,與國家公園生態系統相得益彰的產業體系初步構建,環國家公園文旅融合產業圈已現雛形。”南平市有關負責人說,初步形成“用10%面積的發展,換取90%面積的保護”的綠色高質量發展模式。

南平市有關負責人表示,南平市提出打造“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的設想,力圖把武夷山國家公園打造成為統籌保護與發展的樣本,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先行示范區,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參考模式和范本,也為世界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採寫記者:顧錢江、涂洪長、王成)

(責編:陳羽、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