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第一觀察

回答世界之問,習近平四個比喻發人深省

2022年01月18日18:17    來源:新華網

五年前,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世界之問,縱論經濟全球化走向,為迷茫困頓中的人們帶來信心和力量。

這一次,也是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面對“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后世界?”的又一世界之問,呼吁各方堅定信心、勇毅前行,為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指明方向。

從習近平主席演講中提到的“大船”之喻、“大江”之喻、“蛋糕”之喻、“虎年”之喻中,我們感受著在“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面前,中國領導人的歷史和哲學思索,遠見、自信與擔當。

(一)“大船”之喻——“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

“我們同在一條船上”——2018年11月,出席在太平洋探索者號郵輪上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習近平主席曾以“船”為喻,呼吁各方“同舟共濟”,共同應對風險挑戰。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今天,習近平主席再次用到“船”的比喻。這次,他談到的是“小船”和“大船”的關系。

經歷了持續延宕的新冠肺炎疫情,人類比以往更加感受到何為“同舟共濟”。在一個“黑天鵝”和“灰犀牛”頻頻造訪的世界,在各種可以預見的狂風暴雨和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面前,“小船”隻會風雨飄搖,“巨艦”才能破浪前行。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歷史自覺。在疫情等全球性挑戰面前,相互掣肘、無端“甩鍋”者有之,貽誤戰機、干擾大局者有之,煽動仇恨偏見、進行圍堵打壓甚至對抗者有之……凡此種種,都無助於戰勝共同面臨的危機。

“大船”之喻,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之喻。

眾人劃槳開大船。

於潮平海闊之時拉緊彼此,是瞭望者的歷史遠見﹔

於風狂雨驟之時把握方向,是領航者的歷史擔當。

(二)“大江”之喻——“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中國古人在對自然界的觀察中,體悟著世界運行的規律和人生的哲理。

世界大勢,浩浩湯湯。“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前提是正確認識、科學把握歷史規律。

在世界經濟復蘇面臨諸多制約因素和不確定性加劇的形勢下,“大江”之喻,顯示出習近平主席對經濟全球化大勢的深刻把握。

五年前在達沃斯,習近平主席縱論經濟全球化,曾以“大海”比喻世界經濟——

新華社記者 徐金泉 攝

“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大海”,展示著經濟全球化的廣度與深度﹔

“大江”,彰顯著經濟全球化的韌性與勢能。

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

縱然有逆流、險灘,但“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關鍵是要朝著正確方向,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

“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歡迎各種資本在中國合法依規經營,為中國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進一步融入區域和世界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開放的中國,一直堅定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三)“蛋糕”之喻——“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漲船高、各得其所,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共同富裕”正在成為國內外談及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時的一個熱詞。

在中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將採取何種方式?

“蛋糕”之喻,形象地指明了中國實現共同富裕的路徑,有助於國內外各界准確理解中國共同富裕內涵。

五年前在達沃斯、日內瓦,習近平主席論及世界經濟,也用了“蛋糕”的比喻——

“當世界經濟處於下行期的時候,全球經濟‘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變小了”“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

彼時,針對經濟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以“蛋糕”之喻分析原因,指明的是均衡發展的路徑﹔今天,圍繞中國推進共同富裕,以“蛋糕”為喻,蘊涵的是高質量發展的深意。

在習近平主席的宏闊視野中,中國與世界,人心相通,命運相連——

指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船”之喻,指向人類前進正確方向的“大江”之喻,指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蛋糕”之喻,最終都是一個主題:人的全面發展。

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就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談及各方關心的中國經濟走勢,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表示,“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在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巨大壓力的形勢下,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歸根結底是對中國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信心。

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就要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這是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智慧的辯証法。加強污染防治、推動系統治理、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行動,歸根結底是為了更好地建設人類文明。

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就不能讓一個人、一個國家掉隊——

世界仍不太平,許多人還生活在貧困飢餓之中,疫情更使其雪上加霜。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再提全球發展倡議,指出“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展現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深厚的人民情懷和人類情懷。

(四)“虎年”之喻——“面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今天的人類,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時代之變﹔今天的世界,進入了新的動蕩變革期。

變局、亂局面前,勇氣和力量至關重要。

再過兩周,中國農歷虎年新春就要到來。在中國文化中,虎象征著勇敢和力量。習近平主席以“虎”為喻,把中國傳統文化和世界形勢變化結合起來,為全人類克服種種艱難險阻提供了寶貴的中華文明滋養。

“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

“虎年”之喻,體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深刻把握歷史大勢和歷史規律的同時,所具有的勇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主動精神。

五年前,在達沃斯,習近平主席說:“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

今天,出席“雲上”會議,習近平主席以“生龍活虎”“龍騰虎躍”“如虎添翼”“虎虎生威”,鼓舞和激勵全世界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巨變中的世界,如今人類最需要的就是這份信心。

監制:趙承

策劃:霍小光

主筆:楊依軍

統籌:劉華、王絢

視覺 | 編輯:楊文榮、王秋韻、唐興

新華社國內部制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責編:陳羽、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