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2022年01月18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過去的一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本期周刊選取了4個監督執紀問責基層場景,反映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在強化政治監督、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問題、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發揮巡視巡察監督作用等方面的有力舉措和生動實踐。

  ——編 者 

  

  政治監督抓深抓實

  本報記者 孟祥夫

  “日常水體怎樣養護,鎮裡是誰牽頭負責的?”日前,福建福州市長樂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吳志揚帶隊來到金峰鎮集仙村,針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的陳塘港水質污染問題整治情況進行“回頭看”。“通過綜合整治,我們清理了主河道,關閉、改造了沿岸污染企業,還建設了污水管網。現在,水清澈多了,亂扔亂倒的現象也沒有了。”金峰鎮黨委書記鄒亮說。

  前些年,陳塘港污水橫流,周邊群眾反映強烈,被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列為重點問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綠色發展,長樂區紀委監委強化政治監督,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從源頭上治理陳塘港兩岸的污染企業,同時加快推動污水管網建設,規范村民房前屋后的污水排放。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一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抓深抓實政治監督,明確“抓什麼”,注重“怎麼抓”,著力在做實做細做深上下功夫,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深化人防和供銷系統腐敗治理,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國有企業靠企吃企問題集中整治,開展金融領域政商“旋轉門”“突擊入股”等排查清理……2021年1至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扛起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發現並糾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問題24.7萬個。

 

  糾正“四風”馳而不息

  本報記者 張藝開

  1月3日早,黑龍江佳木斯市紀委監委辦公大樓前,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主任郭曉臣帶領監督檢查組出發前往某縣城的7家酒店,就元旦期間的“四風”問題進行明察暗訪。

  “我們接到群眾反映,有公職人員違規舉辦新房喬遷宴,請配合調查。”郭曉臣說。“我們隻邀請了近親,工作同事和村民們都沒邀請。房屋也不是我買的,是我父親攢錢購置的。”對方回答。

  經查,現場無公職人員和其他村民,工作人員將現場訂餐記錄、簽到記錄、監控記錄一一拍照並復印。回到市紀委監委辦公大樓已是16時許,郭曉臣扒拉了幾口盒飯當“午飯”,繼續進行線索梳理工作。

  18時,記者又跟隨市紀委監委信息技術保障室干部史德友出發,暗訪幾處機關單位、商場的公車使用情況,調取了行車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和比對。“有不能排除嫌疑的車輛軌跡,我們應查盡查。”史德友說。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糾治“四風”貫穿到黨風政風監督、監督檢查、巡視巡察等各個方面,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持之以恆推動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查處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敷衍塞責、擺官威耍特權等問題﹔嚴字當頭,對享樂奢靡問題露頭就打,對快遞送禮、“吃公函”“吃老板”“吃下屬”等“四風”隱形變異問題,跟進監督,嚴肅查處﹔糾治高價月餅、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風”苗頭性問題,見微知著,抓早抓小。

  作風建設破立結合,既要糾“四風”,也要樹新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各地區各部門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忠實踐行初心使命,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推動黨風政風、社風民風持續向善向好。

 

  反腐斗爭堅定不移

  本報記者 王雲娜

  1月5日上午,湖南婁底市雙峰縣印塘鄉仙女殿村,一輛車上下來幾個人,仔細查看村裡公路硬化情況。

  這是婁底市紀委監委派出的明察暗訪組,帶隊的是婁底市紀委常委吳宇鋒。仙女殿村村民通過“祥和婁底”監督服務群反映,村裡石板組通組公路硬化項目竣工驗收還不到1年,就出現表面浮砂、石子裸露的情況。“縣裡上報材料顯示這條路已整改達標,我們還要實地探訪檢查是否存在虛假整改或降低整改標准的情況。”吳宇鋒說。

  明察暗訪組發現路面修補過的痕跡清晰可見,沒有出現水泥剝離或是砂石凸起的狀況。“整改后,群眾反響怎麼樣?”吳宇鋒問趕來的石板組村民小組長朱年勛。“路面翻修后,不再坑坑窪窪,沒有聽到群眾抱怨了。”朱年勛說。

  接著,一行人來到雙峰縣人民醫院。為解決停車難問題,雙峰縣決定在縣人民醫院旁,建設擁有200多個停車位的大型社會停車場。“收費方面,是否考慮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項目建設過程中,有職能部門以各種理由‘吃拿卡要’嗎?”……明察暗訪組向項目承建方接連拋出問題。

  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一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懲治執法司法腐敗,懲治民生領域和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等工作﹔行賄不查,受賄不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有關單位制定《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著力斬斷“圍獵”與甘於被“圍獵”利益鏈。

  為推動腐敗問題源頭治理、標本兼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針對監督檢查、審查調查中發現的問題,推動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同時開展警示教育,大力推進廉潔文化建設。

 

  巡視巡察上下聯動

  本報記者 張 洋

  “這裡有很多散放大米,還有各種各樣的包裝袋。”前不久,海南省海口市委涉糧專項巡察組走訪市屬糧食承儲企業和企業庫區對外出租的大米加工廠時,發現了問題。

  “為何同一堆大米的包裝袋上,標注了兩個原產地?”巡察組向企業負責人了解相關情況,該負責人支支吾吾,沒有作出合理說明。緊接著,巡察組又走訪了多家大米加工廠,均發現存在監控損壞等影響庫區安全的問題。

  “大米加工生產關乎老百姓的盤中餐,不容忽視。”巡察組及時向市委巡察辦報告,建議協調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調查。海口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隨即開展了突擊檢查,巡察組派員全程監督。此次突擊檢查覆蓋大米包裝、檢驗室、進貨台賬等21項內容,檢查發現問題10個。針對這些問題,巡察組約談了市屬糧食承儲企業主要負責人,要求限期整改,同時督促企業履職盡責,切實管理好庫區內的承租單位。

  2021年9月,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巡視巡察機構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截至目前,各級黨委共派出2704個巡視巡察組,對1.4萬余個涉糧黨組織開展監督檢查,發現糧食收購、銷售、存儲等環節存在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3.7萬余個。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說:“這是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意見頒布以來,在全國第一次圍繞重點工作統籌部署省市縣三級巡視巡察機構開展專項巡視巡察,綜合監督作用和系統優勢更加顯現。”

  巡視巡察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這一戰略作用正日益彰顯:聚焦“兩個維護”,政治巡視更加精准有效﹔堅持貫徹嚴的主基調,巡視全覆蓋取得扎實進展﹔強化整改和成果運用,以工作實效推動高質量發展……2021年,中央兩輪巡視發現和推動解決一批問題,監督“利劍”愈顯鋒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19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