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

2022年01月18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津巴布韋南馬塔貝萊蘭省省會關達的塞農多小學,學生從中國援建的水井裡打水。
  新華社發

  上圖:非洲青年瑪麗亞展示她在中非青年大聯歡活動文化體驗環節用毛筆書寫的福字。
  本報記者 朱玥穎攝
  下圖:非洲青年和中方青年體驗傳統線裝書制作。
  本報記者 李欣怡攝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肯尼亞加裡薩光伏發電站俯瞰圖。
  新華社發

  青年是中非關系的希望所在。不久前,一批在中國學習、生活的非洲青年參加第六屆中非青年大聯歡活動,同中國青年深入交流,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探訪北京市延慶區裡炮村……在交流活動中他們增進了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發展道路的理解,也增強了繼續做好中非友誼傳承者的決心,立志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

  

  喀麥隆留學生門杜——

  “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本報記者 朱玥穎

  “中國與喀麥隆合作日益密切,中國取得的經濟成就令世界矚目,於是我立志到中國學習,用所學知識促進非洲發展。”2015年底,喀麥隆青年門杜獲得當地“漢語橋”比賽亞軍。在孔子學院獎學金的資助下,他獲得到北京大學攻讀國際關系碩士和博士學位的機會。

  6年來,為更好了解中國發展經驗,隻要有機會,門杜就去各地調研。在山西呂梁市興縣沙壕村,門杜跟著駐村第一書記體驗村干部工作。在村內走訪,與村民互動,考察開展荒山綠化、種植養殖和庭院經濟項目……門杜親眼見証中國共產黨員如何帶領村民實現精准脫貧。在寧夏銀川永寧縣沙湖景區,門杜看到當地民眾把生態和旅游結合起來,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創造綠色財富和生態福利。在新疆,門杜了解到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安居樂業,北疆地區九成以上棉田已實現全程機械化,美麗鄉村建設增加了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一次次實地調研讓門杜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善於密切聯系群眾,帶領人民共同奮斗,實現了中國社會穩定發展。”

  “2013年,黃熱病肆虐喀麥隆時,中國醫生義無反顧地援助我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國再次幫助喀麥隆,從遏制疫情蔓延到加快疫苗接種,中國始終是喀麥隆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持者。”當前,全球疫情仍在繼續,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在不久前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中國宣布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中國為我們提供及時幫助,詮釋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門杜感嘆道。

  北京大學非洲學生聯誼會主席、在華非洲青年代表團團長、中非青年聯合會創始人……一直以來,門杜積極投身中非青年友好事業,牽頭搭建多個溝通平台。他多次參加中非青年大聯歡等友好活動,還組織在華非洲留學生制作英語、法語等語種的抗疫手冊,將中國抗疫經驗分享給非洲同胞。在他看來,青年是非中友誼的橋梁和紐帶,非中青年加深了解,能夠為促進非中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為推動構建非中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

  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下,喀麥隆國民議會大樓項目正有序推進,蒙內鐵路等完工通車,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有效提升當地轉口貿易能力……門杜認為,非中經貿合作有很強的互補性,“期待共建‘一帶一路’促進非中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為全球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加納留學生德姆亞克爾——

  “不斷推進非中文化交流”

  本報記者 李欣怡

  加納留學生約翰·德姆亞克爾目前在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攻讀博士學位。來中國之前,他對中國並不陌生。“在加納首都阿克拉的中加友好醫院,很多患者遠道而來找中國醫生看病﹔在加納一些村落,中國企業幫助打水井,村民們不用再到池塘或溝渠裡覓水。”德姆亞克爾說,“在加納,提起中國,大家都贊不絕口,說中國是真正的朋友。” 

  來到中國,德姆亞克爾驚訝於中國發展的日新月異,5G、高鐵、人工智能……“在中國,我感受到澎湃的發展動力,對中國發展的密碼更加好奇,想深入了解中國發展模式的獨到之處。”2018年來到北京,德姆亞克爾看到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鱗次櫛比的高樓、普及的移動支付……“中國構建了完善的基礎設施網絡,包括數字基礎設施網絡,為實現現代化夯實了基礎。到中國的農村看看,道路基礎設施非常好,互聯網也實現了普及,經濟發展潛力很大。”

  參加中非青年大聯歡期間,德姆亞克爾對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印象很深。“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中,有無數感人的故事,這大大拓展了我的眼界。從紅軍長征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看到為人民而奮斗的理想信念在一代代共產黨人中傳承。”德姆亞克爾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經過艱辛探索,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善於制定清晰的發展規劃,並一步步實現,這是很多國家難以做到的。”在他看來,中國共產黨治理國家的經驗也為非洲政黨提供了借鑒。“政黨應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目標,通過良好治理實現社會公正,讓民眾獲得改善自身生活的機會。”

  “近年來,中國企業不僅來到非洲投資,還向非洲國家進行技術轉移,中國品牌的轎車、卡車在非洲生產裝配、銷售和使用,非中合作水平不斷提升。”德姆亞克爾說,“隨著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召開,非中合作開啟了新篇章,共建‘一帶一路’正在開拓非中合作新模式,讓非洲國家不依靠援助也能實現自主發展,有更強大的能力應對各種挑戰。”

  在德姆亞克爾看來,青年肩負著傳承非中友好的歷史責任。“中國對非洲的援助歷史悠久,與非洲人民締結了深厚友誼。中國充分尊重非洲國家發展權益和發展道路,秉持互利共贏的理念促進共同發展。”

  德姆亞克爾希望結束博士學習后回加納工作,“如今,非洲在華留學生數量不斷增多,非中交往的橋梁和紐帶不斷加強。我希望在畢業后發揮專業優勢,充分利用媒體資源及相關平台,不斷推進非中文化交流。”

 

  塞內加爾留學生明樂易——

  “非中友誼代代相傳”

  本報記者 李 琰

  第一部中文版《共產黨宣言》、新中國第一輛“紅旗”牌轎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模型、高鐵“復興號”模擬駕駛艙……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裡,一件件珍貴的展品訴說著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上中學時,我學習過中國歷史,這次參觀讓我近距離觸摸到中國歷史的脈動,進一步理解了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中國的發展進步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第六屆中非青年大聯歡活動舉行期間,來自塞內加爾的留學生明樂易向記者分享他的收獲。

  在塞內加爾,無論是首都街頭還是偏遠村落,中塞友好的標志隨處可見:塞內加爾國家大劇院、捷斯—圖巴高速公路、賈姆尼亞賈兒童醫院、鄉村水井、衛星電視“萬村通”……“中國以技術和投資幫助塞內加爾加快發展,塞中友好深入人心。我要去中國學習技術,更好地建設家鄉。”2017年,明樂易如願以償,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中國政府聯合資助的獎學金,前往華中科技大學留學。

  在武漢留學一年,這座城市給明樂易留下了深刻印象:城市發展欣欣向榮,人民群眾安居樂業,青年學子孜孜好學,“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展現包容與活力,為年輕人的發展創造了無限可能”。2019年,他再次赴華攻讀博士學位。

  讀博期間,明樂易經常背起行囊走訪中國各地,“在中國各地走一走,是非常愉悅的經歷”。在深圳,亞洲最大電子市場華強北商鋪鱗次櫛比、人氣興旺﹔在義烏,國際商貿城裡容納了7萬多家商戶,不少非洲朋友在這裡開店創業﹔在北京延慶,裡炮村依靠發展果樹經濟實現脫貧致富……一路觀察體驗,一路交流思考,明樂易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贊嘆不已。

  “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中國人民的光榮,是全球減貧事業的重大進步,增強了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絕對貧困的信心。”明樂易認為,中國積累了豐富的減貧經驗,激發內生動力的產業扶貧機制對非洲國家具有很好的借鑒意義。“各國都應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規劃,制定並落實連貫性政策和措施。中國道路的成功,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很多啟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堅定團結在一起。第一時間馳援非洲多國,捐贈抗疫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提供新冠疫苗……“中國以實際行動增進了非中友好互信,非中友誼代代相傳。”明樂易說,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學校和同學給予了他無私幫助,令他非常感動。目前,他已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中國民眾團結一心、不畏艱難、互幫互助,率先成功控制住疫情,恢復正常工作生活。我為中國抗疫成就點贊。”

  在明樂易看來,多年來中國對非洲基礎設施、制造業、農業、衛生、職業培訓等領域進行了大量投資,提供了很多幫助,非洲發展受益良多。“我也是非中友好合作的受益者”,明樂易說,如今,越來越多的非洲年輕人來華留學,他們把中國先進的技術帶回非洲,將有助於增強非洲發展的內生動力。非中合作的未來令人期待。

  

  科摩羅留學生尤諾——

  “把在中國學到的知識付諸實踐”

  本報記者 朱玥穎

  北京大學醫學部科摩羅留學生尤諾2019年開始進入北京民航總醫院實習。早上8點他會准時出現在病房,為患者量血壓、聽診、詢問患者是否有不適……尤諾已先后在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等科室輪轉實習,如今可以獨立問診、填寫病例,並給出初步治療方案,成為患者信任的“洋醫生”。

  尤諾的父親曾經也是一位醫生,目前在世界衛生組織工作。受父親影響,尤諾從小對醫學充滿興趣。“多年來,中國派遣很多優秀醫生援助科摩羅,培訓當地醫生,傳授先進診療方法。2016年,我在父親的建議下來到中國求學。”

  “我實習所在的北京民航總醫院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和先進的醫療設備,科室的帶教老師對每一位實習醫生都很負責,我因此有機會參與病患的診治工作,這為我以后當好醫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在與中國醫生和患者的相處中,尤諾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友善包容,很多醫生和患者會主動問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需要幫助。“大家對我十分關心,讓身在異國的我倍感溫暖。”

  去年3月,科摩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應科摩羅政府邀請,中國選派抗疫醫療隊馳援科摩羅。尤諾作為科摩羅代表參加了出征儀式:“中國提供的無私幫助讓我深受感動。”自1994年中國向科摩羅派出第一支醫療隊以來,20多年裡先后有14批150人次中國醫療隊員援助科摩羅。“這次疫情來襲,中國醫生再次出征,不僅為我們帶來了專業醫療團隊,還支援了寶貴的疫苗。科摩羅很多人都接種了中國生產的疫苗。我深刻感受到非中友誼歷久彌堅,不斷傳承發展。”

  在中國學習,尤諾時常接觸到中醫治療方法,他深感中醫博大精深。“中醫能夠通過脈搏跳動診斷各種疾病。中藥、針灸等傳統療法療效好而副作用小。”尤諾認為在非中醫療合作領域中,中醫能夠發揮更大作用,造福非洲民眾。

  即將本科畢業的尤諾希望回科摩羅當醫生,積累更多的診療經驗后,有機會再來中國深造。“對我來說,目前最想做的是把在中國學到的知識付諸實踐,為提高科摩羅的醫療衛生水平作出自己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18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