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上山文化考古特展舉辦

2022年01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王玨)近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中國考古學會、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的“稻·源·啟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

  2000年11月,考古學家在浙江省浦江縣發現上山遺址,此后陸續發現了1萬年前屬性明確的栽培水稻、迄今最早的定居村落遺跡和大量彩陶遺存,充分証明這裡就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是以南方稻作文明和北方粟作文明為基礎的中華文明形成過程的重要起點。本次展覽共展出上山文化早、中、晚3期文物近200件,包括最早的炭化稻米、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定居村落遺跡等上山文化重要標志性遺存。展覽輔助豐富的考古學知識介紹、場景復原、多媒體等展示手段,展示人類稻作農業起源之初的社會、經濟與文化面貌,反映中國早期的定居村落及其社會生產與生活情況,呈現上山文化考古發現的重要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12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