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1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選舉產生黨的二十大代表,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各選舉單位黨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這項工作擺到重要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部署,確保代表選舉工作圓滿完成。

要廣泛進行組織發動。通過組織黨員集中學習、開展宣傳、編印代表選舉工作手冊等多種形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深刻認識選舉二十大代表的重大意義,了解掌握代表選舉工作的政策規定、程序環節,認真履行義務,積極負責地參與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要保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參與率,特別注意針對流動黨員和離退休黨員、年老體弱黨員等群體實際情況,採取電話、信函聯系、上門通報情況等方式聽取意見,組織他們參與推薦提名。同時,注意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的組織動員工作,努力使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都參加推薦提名。

要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是做好代表選舉工作的根本保証。要嚴格組織考察,突出把好人選政治關,嚴格代表資格條件,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人選考准考實,集體研究、認真審核,逐級遴選、好中擇優,保証代表質量。對代表人選考察材料、代表登記表中的信息特別是主要表現,要層層把關負責,做到實事求是、內容准確、客觀中肯,防止浮夸拔高、以偏概全、失真失實。要把好人選廉潔關,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見“雙簽字”規定。要加強聯合把關,建立相關職能部門信息溝通、查核協調工作機制,對代表人選的廉潔自律、遵紀守法、身份認定等情況進行把關。對反映代表人選問題的,要及時調查核實,提出明確結論性意見。要注重程序把關,在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人選、會議選舉等各個環節步驟上,嚴格履行程序、規范操作,不能搞變通簡化,更不能走樣變形。

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嚴肅紀律是代表選舉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要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深入學習宣傳黨中央關於嚴肅紀律的各項規定特別是“十嚴禁”紀律要求,充分運用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件開展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紀律自覺,嚴守紀律規矩。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格監督、從嚴查處,對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跑風漏氣、弄虛作假等不正之風和破壞選舉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一查到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絕不手軟。要實行一崗雙責,出了問題要問責,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確保代表選舉風清氣正。

要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黨員和代表准確領會黨中央精神,以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為重,正確行使民主權利,正確對待推薦提名和選舉結果,正確對待落選的同志,鼓勵沒有被提名或沒有當選的同志正確看待組織、正確看待同志,放下思想包袱,繼續努力工作。同時,要積極穩妥開展代表選舉工作宣傳,創新方法手段,採取生動鮮活、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把注意力引導到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好當前各項工作上來。

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任務重、責任大、要求高,各級黨組織必須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各選舉單位黨組織要建立專門工作機構,挑選對黨忠誠、公道正派、熟悉業務、作風過硬的同志承擔這項工作。黨委(工委、黨組)要負起主體責任,主要領導親自抓,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宣傳等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切實完成好這一重大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1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