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俄兩國元首互致新年賀電

中俄兩國總理互致新年賀電

2022年01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2021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互致新年賀電。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普京總統和俄羅斯人民致以誠摯的祝賀和美好的祝願。習近平指出,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我和普京總統共同宣布《條約》延期,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理念引領雙邊關系蓬勃發展。雙方堅持“四個相互堅定支持”共識,政治互信進一步加深。雙方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全方位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俄科技創新年圓滿收官,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加快推進。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協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注入寶貴的穩定性和正能量。我對雙邊關系成果深感滿意。

  習近平強調,2022年,雙方將開啟中俄體育交流年,續寫兩國世代友好新篇章。普京總統將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我十分期待通過各種方式同普京總統保持密切聯系,共同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行穩致遠,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提質升級,更好助力兩國各自發展振興,為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普京向習近平主席致以衷心的祝賀,祝願友好的中國人民幸福安康。普京表示,即將過去的一年是《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該條約為兩國關系發展奠定堅實基礎。2021年,俄中合作卓有成效,雙方各層級積極開展政治對話,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科技創新年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就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密切有效協作。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俄中各領域合作一定能夠取得進一步發展。期待俄中體育交流年成功舉行。我堅信,中方朋友一定能夠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十分期待同習近平主席在這一體育盛會開幕之際舉行會晤。

  同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互致新年賀電。李克強表示,不久前,雙方成功舉行兩國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我願同米舒斯京總理繼續保持密切工作聯系,共同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開辟新局面、展現新面貌、收獲新成果。米舒斯京表示,雙方通過俄中總理第二十六次定期會晤就進一步拓展兩國務實合作作出新的部署,期待雙方繼續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建設性對話,祝願中方成功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1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