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出席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會議

2021年11月3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9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9日以視頻方式出席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第59屆會議並致辭。

李克強表示,亞非法協作為萬隆會議的碩果,是唯一橫跨亞非的國際法合作平台。60多年來,亞非國家充分協商、凝聚共識,促進確立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重大國際法理念,豐富了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法基本原則,為國際法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亞非貢獻。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努力。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多邊主義和多邊機制經受沖擊。佔世界人口總量3/4的亞非國家,是堅守國際法治、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應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李克強提出5點建議:

第一,堅持主權平等,共同踐行多邊主義。始終堅持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模式的權利,充分尊重文明和社會制度的多樣性。一國的事情應該由本國人民決定,國際上的事情應該大家共同商量著辦。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始終做維護主權平等、維護和平穩定的正義力量。

第二,推進互聯互通,共同實現開放共贏。深化互利互惠、開放包容的伙伴關系,不斷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提升發展中國家對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的話語權。中國將全面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推進“支持非洲發展伙伴倡議”,同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

第三,筑牢疫情防線,共同強化衛生全球治理。秉持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攜手抗擊疫情。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疫苗分配體系,支持建設區域疫苗生產和分配中心,加強疫苗、藥物研發和生產合作。

第四,加快綠色轉型,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為重要遵循,發達國家率先減少排放、停止污染,切實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支持﹔發展中國家根據自身國情實際,均衡有序推動綠色低碳轉型。

第五,秉持公平正義,共同加強國際法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以良法促善治,在多邊機構改革中增加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積極參與深海、極地、外空、網絡、數字等新興領域的新機制新規則建設,保障亞非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權利。

李克強宣布,中國將同亞非法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區域仲裁中心,為亞非國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爭端解決服務。

李克強指出,面對人類面臨的挑戰,亞非國家共同肩負著堅守國際法治、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責任。相信亞非法協將進一步凝聚發展中國家力量,為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亞非法協第59屆會議在香港以線上線下方式舉辦,來自成員國、常任觀察員國以及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約200位代表與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視頻致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03 版)

(責編:唐宋、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