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規范自動續費服務(縱橫)

柴春元

2021年11月2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因具有便捷高效的特點,自動續費現在已成為很多互聯網產品的標配。然而,據媒體調查發現,當前,部分APP自動續費套路深,給退訂續費服務設置了諸多障礙。

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經營者在經營活動中使用格式條款的,應當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與消費者有重大利害關系的內容﹔電子商務法也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務,應當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現實中,一些APP提供的格式合同條款,並沒有盡到提示義務。

自動續費的另一個問題,是開通容易退出難。開通隻要手指點一點,但退訂卻“難於上青天”:有的需來回折騰好長時間,有的還要轉換幾個平台。繁瑣程序顯然極大限制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

本是為方便交易雙方,怎麼就成了隻方便某些商家?格式條款由商家單方制定,是造成“跑偏”的關鍵。為此,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第十八條明確規定,網絡交易經營者採取自動展期、自動續費等方式提供服務的,應當在消費者接受服務前和自動展期、自動續費等日期前五日,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由消費者自主選擇。這一強制性規定明確了消費者擁有續約或解約的選擇權,有效平衡了交易雙方的權利義務。

值得深思的是,相關規定如此明確,自動續費問題為何還是頑固存在?將主要責任歸咎於消費者維權意識缺乏,恐怕有失公允。須知,個人、個案的維權,不但時間等成本高,還存在“點對點”的局限性。與之相比,有關部門切實加強監管,讓違法違規的經營行為得到處罰、交易規則得到及時糾正,其效果將更加直接和普遍。

《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明確,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在依法開展監督檢查、案件調查等監管執法活動時,可以要求網絡交易平台經營者提供有關的商品或者服務信息。況且,相關交易規則就挂在平台,商家固然有機會運用格式條款制定權設置套路,監管部門進行檢查、取証工作同樣也很方便。因此,若能切實加強對平台交易規則的監管,著重對平台上有關格式條款的合法性進行審查,同時積極鼓勵消費者監督,相信這一問題必能得到有效解決。

(摘編自《檢察日報》,原題為《加強格式條款審查,遏制自動續費亂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