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深入實際、了解實際”

麻  睿

2021年11月2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隻有這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事物是發展變化的,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隻有堅持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提高抓取信息、分析判斷能力,才能不斷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動符合客觀規律、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

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毛澤東同志在《〈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中寫道:“沒有眼睛向下的興趣和決心,是一輩子也不會真正懂得中國的事情的。”鄧小平同志常說自己是“實事求是派”,強調“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回望百年黨史,我們黨正是靠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必須自覺堅定實事求是的信念、增強實事求是的本領,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提升能力、改進工作提供助力。

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最基礎的是摸透“實事”。有調查才有發言權。開展調查研究,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眾表揚和批評都要聽﹔可以有“規定路線”,也要有“自選動作”。聽真話、察真情,離不開虛懷若谷的胸襟,也需要好學善問的智慧。拿出聞過則喜的姿態深入基層,才能獲得真實可信的信息。

深入實際、了解實際,落腳點在於科學“求是”。除了走到、看到、聽到,還要想到、分析到,通過深入細致地分析思考,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之道。延安時期,在同毛澤東同志反復探討怎樣才能少犯錯誤這個話題之后,陳雲同志提煉出“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這樣一個帶有鮮明特點的“十五字訣”。認識問題、分析問題需要探求就裡、把握規律,善於獨立思考,敢於求真務實。通過交換各方面意見、比較各方面情況、反復思索掂量,最終得到切合實際的認識判斷。

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深入實際、了解實際,不僅是錘煉黨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涵養作風的必經之路。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才能增見識、長才干,促實干、求實效,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