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共建“一帶一路”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扎牢風險防控網絡,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總體上看,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大方向沒有變,國際格局發展戰略態勢對我有利,共建“一帶一路”仍面臨重要機遇。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環境日趨復雜。越是面臨這樣的新形勢,越是要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抓住戰略機遇,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國內和國際、統籌合作和斗爭、統籌存量和增量、統籌整體和重點,積極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堅持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指明了前進方向。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給世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來的嚴重挑戰,各國隻有順應世界發展大勢,開放包容、互聯互通,才能相互助力、互利共贏。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8年來,我們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踐行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致力於實現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最終目的是通過全方位互聯互通,更好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實現聯動發展。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新征程上,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同各方一道,建設更加緊密的“一帶一路”伙伴關系,堅持走團結合作、互聯互通、共同發展之路,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如何實現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要積極對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推動企業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准進行,同時要尊重各國法律法規。要走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之路,把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統籌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讓各國都從中受益,實現共同發展,同時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國家民眾獲得感的重要途徑,要加強統籌謀劃,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面向未來,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踐行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我們就一定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讓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國際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2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