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和音)

2021年11月2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緊緊抓住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共建“一帶一路”造福沿線各國人民,成為全球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中國方案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提高了國內各區域開放水平,拓展了對外開放領域,推動了制度型開放,構建了廣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進共同發展的新路子,實現了同共建國家互利共贏。”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經驗啟示,科學分析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對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展現新時代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和大國擔當。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2013年秋天,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8年多來,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如今,“一帶一路”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截至2021年11月,中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與日本、意大利等14國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有關合作理念和主張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的成果文件。“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各國應當抓住‘一帶一路’合作帶來的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緊緊抓住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共建“一帶一路”造福沿線各國人民,成為全球開放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中國方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與沿線國家拉緊命運與共的紐帶,共同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為抗擊疫情凝聚合力﹔中國與沿線國家共享互利共贏的機遇,深化經貿投資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助力﹔中國與沿線國家堅定共同發展的信心,釋放經濟發展動能,為造福各國人民激發活力。“一帶一路”已成為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我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讓我們從靠天吃飯的農民轉變為技術工人和管理人才”……沿線國家人民的心聲,是對共建“一帶一路”價值與意義的最佳詮釋。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如何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國給出的答案堅定而響亮:“要夯實發展根基”“要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要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全面強化風險防控”“要強化統籌協調”。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中國,將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沿線各國深化政治互信、深化互聯互通、深化貿易暢通、深化資金融通、深化人文交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海納百川,大道致遠。根植於歷史厚土、順應時代大勢,“一帶一路”倡議凝聚起沿線國家人民求和平、謀發展的共同心願,傳遞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促進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中國將通過共建“一帶一路”,與各國攜手開拓出一條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共同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1日 03 版)

(責編:劉圓圓、黃子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