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國家安全戰略(二〇二一—二〇二五年)》《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和《國家科技咨詢委員會二〇二一年咨詢報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1年11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必須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工作領導體制,實現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相統一﹔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邊疆、邊境、周邊安定有序﹔堅持安全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動態平衡﹔堅持總體戰,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促進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協調

■ 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圍繞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打牢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引導激勵官兵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加強典型示范,堅持功績導向,注重以德為先,嚴格掌握標准,注意發現官兵身邊可學可做、可追可及的典型,廣泛開展新時代立功創模活動。要繼承發揚我軍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優良傳統,統籌設計功勛榮譽表彰待遇體系

■ 國家科技咨詢委員會成立兩年來,在國家科技規劃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科技人才發展、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積極為黨中央建言獻策,為國家重大科技決策提供重要參考。要准確研判國際國內科技發展趨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研究國家科技戰略,深入研究構建符合國情的科技創新路徑,深入研究優化完善科技力量布局,深入研究為疫情防控和綠色低碳發展等重大緊迫問題提供科技支撐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8日召開會議,審議《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和《國家科技咨詢委員會2021年咨詢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必須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工作領導體制,實現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相統一﹔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邊疆、邊境、周邊安定有序﹔堅持安全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動態平衡﹔堅持總體戰,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促進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協調。

會議強調,必須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統籌做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領域安全等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方向國家安全工作。要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要增強產業韌性和抗沖擊能力,筑牢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安全底線,確保糧食安全、能源礦產安全、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加強海外利益安全保護。要強化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安全和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用。要積極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社會矛盾,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提高食品藥品等關系人民健康產品和服務的安全保障水平。要持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領域的治理能力。要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堅持獨立自主,在國家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問題上決不退讓,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加強安全領域合作,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全面提升國家安全能力,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更加注重法治思維,更加注重科技賦能,更加注重基層基礎。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打造堅強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要加強國家安全意識教育,自覺推進發展和安全深度融合。

會議指出,制定《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對加強黨對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工作的領導、完善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對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教育引導官兵發揚我軍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激勵全軍官兵奮力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圍繞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打牢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引導激勵官兵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加強典型示范,堅持功績導向,注重以德為先,嚴格掌握標准,注意發現官兵身邊可學可做、可追可及的典型,廣泛開展新時代立功創模活動。要繼承發揚我軍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優良傳統,統籌設計功勛榮譽表彰待遇體系。

會議指出,國家科技咨詢委員會成立兩年來,在國家科技規劃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科技人才發展、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積極為黨中央建言獻策,為國家重大科技決策提供重要參考。要准確研判國際國內科技發展趨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研究國家科技戰略,深入研究構建符合國情的科技創新路徑,深入研究優化完善科技力量布局,深入研究為疫情防控和綠色低碳發展等重大緊迫問題提供科技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