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科研報國,無私無我(暖聞熱評)

李忱陽

2021年11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

【故事】黃旭華,“共和國勛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為國家利益隱姓埋名、默默工作,60多年來潛心技術攻關,為核潛艇研制和跨越式發展作出巨大貢獻。2021年10月,黃旭華捐贈1100萬元個人所獲獎金作為科技創新獎勵基金,獎勵為推動裝備研制事業創新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科研人員,激勵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勇攀高峰。

【點評】

“從1958年開始到現在,我沒有離開過核潛艇研制領域,我的一生沒有虛度。”黃旭華院士的人生,曾一度“赫赫而無名”,在30年的無聲歲月裡成就無窮的力量,卻始終“壯心未與年俱老”,六十多年如一日為中國核潛艇事業傾心竭力奉獻。以身許國,誓干驚天動地事﹔潛心科研,甘做隱姓埋名人。黃旭華的“深潛人生”,正是中國科學家們科研報國、無私無我的生動體現。

黃旭華始終以國家為重。在抗戰硝煙中求學救國,在核武威懾中受命報國,黃旭華與核潛艇的結緣,與國家的命運緊緊相連。遠離家鄉、杳無音信,荒島求索、一窮二白,黃旭華和同事們變“不可能”為“可能”,邊設計邊施工,用一代人的艱苦奮斗,實現了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誓言。30年沒有回家的黃旭華,一去青絲歸白頭。黃旭華把對國家的忠誠書寫在一生的奉獻中,以身許國,躬身向前。如今,中國首艘核潛艇早已退役。而它的總設計師雖已九旬高齡,仍在科研事業上發光發熱,向年輕同事傳授真知灼見,為自主創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傾注心血。

黃旭華以報國志詮釋著“科學家有祖國”,更以赤子心踐行著科學家愛祖國。黃旭華將多年來個人所獲得的逾2000萬元獎金幾乎全部捐獻出來,用於教育、科研及科普事業。這不僅是對核潛艇事業的致敬,更不斷激勵科研人員為推動裝備研制事業創新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黃旭華身上的科學家精神,在大國重器從無到有的奮斗歷程中閃光,在潛心鑽研不計名利的奉獻人生中升華。這樣的精神,也在更多的老一輩科學家身上共同書寫:金屬材料專家崔崑院士夫婦累計捐資助學超千萬元,隻說“國家培育了自己,這不是‘捐’而是‘還’”﹔內科血液學專家王振義院士放棄專利申請,讓白血病患者能以較低的價格買到“救命藥”﹔致力於我國海防科技事業的劉永坦院士捐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助力母校培養更多棟梁之材……老一輩科學家們一生耕耘、嘔心瀝血、矢志開創的科研事業和胸懷祖國、心系人民、淡泊名利的愛國情操,更需要薪火相傳。

“我和我的同事們,此生屬於祖國,此生無怨無悔。”黃旭華院士獲得“共和國勛章”時的發言,成為他潛心科研、畢生報國的真實寫照。用一生執著攻堅克難,盡顯對國家的“忠”﹔用一生心血獎掖后學,滿懷對科研的“愛”。這份“無怨無悔”的情懷,必將激起更多科技工作者將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闊步進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