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李克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

2021年11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6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發表致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對話會以視頻方式舉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主持,來自40多個國家的近400位企業家參加。

李克強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起伏反復,世界經濟復蘇動力較弱,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願與各方攜手合作抗擊疫情,推動經濟恢復,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維護全球金融穩定運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

李克強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他表示,今年以來,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總體延續恢復發展態勢,同時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的市場主體已經增長到1.5億,帶動了7億多人就業,這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所在,也有力支撐了就業的基本盤。我們將穩定宏觀經濟運行,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繼續面向市場主體需求制定實施宏觀政策,適時出台實施更大力度的組合式減稅降費舉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我們將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加強跨周期調節,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行穩致遠。

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多領域多層次國際合作,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依法保護知識產權。中國始終是世界的大市場和投資的重要目的地,歡迎各國企業繼續來華投資興業。

李克強贊賞外國企業對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給予的支持,強調既要堅定信心,也要正視困難,堅持開放包容、團結協作,就一定能夠共創世界經濟發展的光明未來。

致辭后,李克強回答了各國企業家代表的提問。在談到能源供應問題時,李克強表示,針對前一段電力和煤炭等能源供應緊張,我們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能源供應保障,目前已得到有效緩解,未來也是有保障的。我們將堅持從國情實際出發,在保障能源穩定安全供給的前提下,均衡有序推進低碳轉型。他還回答了綠色發展、醫療衛生、城鎮化建設等提問。

王毅、何立峰出席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02 版)

(責編:梁冠群、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