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享數字化發展新機遇(現場評論)

殷  鵬

2021年11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會八方來客,展各國風採,進博會以安全、高效、精細化的服務,標注著數字生活的新高度

在被稱為“四葉草”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從自己所在位置到目的展館,怎麼走最便捷?拿出手機,掃掃附近的國展隨碼行,輸入目的地,即可一鍵生成路線。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1000多個新設的二維碼為觀眾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務,有效提升了展會的便利度。小小二維碼,生動展現了本屆進博會的數字化特色。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第四屆進博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如期舉行。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亮相企業展,39個交易團、599個分團到會開展專業採購……一組組數字,彰顯了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與信心。本屆進博會還首次將國家展“搬上雲端”,利用三維建模、虛擬引擎等新技術,打造沉浸式數字展廳,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獲悉參展國的發展成就、優勢產業等內容。數字化技術讓參展觀展有了新形態,拓寬了交流溝通的途徑,也讓各國共享發展機遇有了新的可能。

在展會准備階段,上海海關升級“跨境貿易管理大數據平台”功能,優化信息錄入和巡館APP應用,完善了數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監管模式。在會展現場,“一網通辦”APP的“進博隨申”專欄,提供找展商、查活動、選交通等信息,實時更新動態、提供投資地圖和參觀路線。一系列升級功能、優化應用的舉措,織密了保障到位、高效精細的服務網。會八方來客,展各國風採,進博會以安全、高效、精細化的服務,標注著數字生活的新高度。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到建設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從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到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立足國家大數據戰略,推進數據整合和開放共享,數字化建設更好地服務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充分運用的數字化成果促使各國拉緊彼此合作之手、共享時代紅利。

以數字化為基點,越來越多的中國機遇成為世界機遇,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機遇為中國發展助力。在技術裝備展區,數字化物流解決方案模型引人關注﹔在醫療器械及醫療保健展區,一家口腔醫療設備研發制造企業帶來3款數字化新品,展示數字化口腔診療的未來面貌……數字化技術與數字化產業相得益彰,正推動技術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立足本土、面向世界,進博會的溢出效應在數字產業鏈中將進一步放大,中國市場的規模效應在全球數字經濟合作中也將結出互利共贏的累累碩果。

東方潮涌,未來正來。在進博會這個開放共享的平台上,更多的創新、更深的合作、更實的舉措、更大的市場,共同繪就一幅聚四海賓朋、謀繁榮發展的畫卷。堅定信心、抓住機遇、攜手同行,進博會必將越辦越好,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凝聚起磅礡力量。

(作者為本報理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7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