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開拓進取、建功立業的榜樣力量(人民時評)

陳建國

2021年11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新時代新征程,功勛模范人物的英名偉績,是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火炬,是引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建功立業的榜樣力量

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扎實開展。不少地方著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推動黨員干部學習英雄事跡,致敬“七一勛章”獲得者、“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等功勛模范,營造出崇尚英雄、爭做英雄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功勛榮譽表彰工作。201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2019年,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首次開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集中評選頒授﹔2021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中央首次頒授“七一勛章”……當前,我國已經確立了以“五章一簿”為主干的統一、規范、權威的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充分發揮了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黨和國家以最高規格褒獎功勛模范,就是要弘揚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崇高品格,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激發全國人民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功勛模范身上體現的崇高精神,是社會向上向善、時代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銘記他們的歷史功績,尊崇他們的英雄風范,彰顯了關心英雄、珍愛英雄、尊崇英雄的國家態度。“七一勛章”獲得者孫景坤,從軍時南征北戰,英勇果敢,多次立功,復員后躬耕田野,默默奉獻,變化的是身份,不變的是堅守。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這些功勛模范的事跡,是今天我們汲取奮進力量的活水之源。

功勛模范人物不僅是國家棟梁、民族先鋒、社會楷模、行業翹楚,也是我們身邊可愛可敬、可親可感的榜樣典型。以功勛模范人物為榜樣,不斷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才能用實際行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以身許國的崇高風范、奉獻犧牲的高尚情懷、默默無聞的奮斗品質、矢志創新的敬業態度、敢於斗爭的革命精神……功勛模范人物身上,生動地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今天,功勛模范人物事跡進課堂、進校園等活動持續開展,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氛圍日益濃厚,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蔚然成風,激發新氣象新作為不斷展現。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新時代新征程,功勛模范人物的英名偉績,是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火炬,是引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建功立業的榜樣力量。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鼓舞人們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必能讓華夏大地英雄輩出、群英璀璨,匯聚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7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