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人民時評)

余建斌

2021年11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次國家科技獎勵表彰,都記錄著中國創新扎實的腳印,也用實踐印証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無論是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還是勇於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或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都需要進一步增強創新自信,堅定敢為天下先的志向

前不久召開的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一批批在科技創新事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人物、科研團隊登上國家科技最高領獎台,一個個科技工作者用汗水和心血辛勤澆灌出的創新成果贏得國家獎勵。科學大師和重大成果相互映照,折射出中國科技發展的不凡成績,也進一步堅定了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每一次國家科技獎勵表彰,都記錄著中國創新扎實的腳印,也用實踐印証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十三五”時期,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礎前沿、戰略高技術、民生科技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特別是廣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奮斗的結果。有強大的制度優勢,有持續壯大的科技人才隊伍,有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的顯著提升,我們的創新底氣更加充足,創新自信更加堅定,迸發出的創新動能將更加澎湃強勁。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要有強烈的創新自信。無論是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還是勇於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或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都需要進一步增強創新自信,堅定敢為天下先的志向,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嫦娥五號”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首次發現毫秒脈沖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面開通,“奮斗者”號深潛萬米……這些在自主創新中涌現的重大科技成果,蘊含著創新的智慧和活力,也凝結著創新的自信和志氣。強大的信心和決心,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繼續在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上實現更大跨越。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要強化創新驅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比如,加強基礎研究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從未知到已知、從不確定性到確定性的必然選擇。我們必須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創新不問出身,英雄不論出處。通過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做到不論資歷、不設門檻,有利於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

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我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千帆競發,勇進者勝。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上,廣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定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發展難題,將不斷推動科技創新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7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