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永遠植根人民(紅船觀瀾·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⑨)

劉  陽

2021年11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讀到一則報道,親歷淮海戰役的魏玉華老人回憶起當年熱火朝天的支前場面,她組織了2000多名村民碾米磨面、趕做軍鞋,用小推車裝上麻袋,冒著槍林彈雨,一趟一趟往前線送。為什麼老百姓冒死也要支前?在魏玉華看來,“百姓跟共產黨親,是因為共產黨時時處處為百姓做榜樣、謀出路”。

毛澤東同志在《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一文中提出“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黨的七大把“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概括為我們黨的三大優良作風之一,黨的八大通過的《黨章》第一次寫入了“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革命斗爭中形成的寶貴經驗,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斷發揚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崇高信仰始終是我們黨的強大精神支柱,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的堅實執政基礎。隻要我們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群眾,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

從廣泛發動人民群眾,開辟敵后戰場,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到緊緊依靠人民打出一個新中國﹔從釋放人民當家作主熱情、掀起建設社會主義新高潮,到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掀起農村和城市改革熱潮,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同時始終依靠人民不斷獲取力量、取得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開啟新征程,我們面臨著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民生保障存短板、社會治理有弱項等問題,面對紛繁復雜的形勢,廣大黨員干部應更加注重賡續優良傳統,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處,用求真務實的作風贏得群眾認可和稱贊,必須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才能乘風破浪、無堅不摧。這就要求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謀群眾之所需,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萬眾一心加油干。

永遠植根人民,才能始終堅強有力,立於不敗之地。這是歷史的經驗,也應成為每一名共產黨員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19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