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數字經濟,釋放城市發展新動能(新論)

孫  毅

2021年11月1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各地發展數字經濟需要順應數字技術特點、遵循數字經濟發展規律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要求“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對於城市而言,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前景廣闊、任重道遠,充滿機遇和挑戰。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這背后,凸顯的是科學技術、發展理念、體制機制、商業模式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創新。實踐証明,哪個城市能在創新上快一步、深一層、高一籌,哪個城市就能化挑戰為機遇,以數字經濟發展催生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化挑戰為機遇,就要找准城市發展的比較優勢。當前,各大城市紛紛在數字經濟領域加快部署、加大投入,新業態不斷涌現,新場景不斷拓展,新動能不斷釋放。與此同時,各個城市之間也形成了你追我趕的局面。進一步構筑競爭新優勢,各個城市需要不同的解題方式。如何系統布局,構建數字經濟發展生態圈?如何精准切入,實現數字經濟錯位發展?如何搶佔制高點,推動數字經濟領域的前沿創新?這些,都需要各地加強謀劃,做好區域協同互補,攜手提高國際競爭力。

化挑戰為機遇,就要做好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大文章。在一系列政策催化下,數字經濟不斷迎來發展利好。但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水平還有待提高,必須進一步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各個城市在推動數字技術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速推進大數據、雲計算、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創新融合,促進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轉變,努力走出一條覆蓋面廣、融合度深、效益效率高、具有各自特點的數字賦能之路。

化挑戰為機遇,就要釋放制度創新的紅利。對於一座城市來說,要想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發展好數字經濟,就必須跳出傳統思路、傳統手段的局限,避免單純拼資金、拼資源、拼政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各地發展數字經濟需要順應數字技術特點、遵循數字經濟發展規律,以制度創新為抓手,完善政策保障體系、培育包容審慎的發展氛圍、激活著眼長遠的創新生態。

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方向,創新是經濟騰飛的翅膀。隻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城市發展就能不斷獲得科技創新能力加持,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進入快車道,助力數字中國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5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