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質量(評論員觀察)

李洪興

2021年11月1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生態優先、節約優先、保護優先,加快轉變城鄉建設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從方向到路徑、從目標到任務都已經明確,今后的重點是把各項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城鄉建設是推動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載體。當前,新發展理念成為社會共識,綠色發展深入人心。我們應當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城鄉建設兼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協同建設區域生態網絡和綠道體系,建設滿足鄉村生產生活實際需要的新型農房,加強縣城綠色低碳建設,推動歷史建筑綠色化更新改造、合理利用……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聚焦城鄉建設領域的問題,堅持生態優先、節約優先、保護優先,加快轉變城鄉建設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居環境持續改善,住房水平顯著提高,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國累計綠色建筑面積達到66.45億平方米。此次印發的《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總結了城鄉建設綠色發展中好的經驗做法和存在的突出問題,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高度,對推動我國城鄉建設綠色發展作出部署。文件的出台,對於轉變城鄉建設發展方式,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城鄉建設的各個領域和環節,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設美麗城市和美麗鄉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成績有目共睹,但仍存在整體性缺乏、系統性不足、宜居性不高、包容性不夠等問題,很多方面與綠色發展不相適應。以自然資源承載能力和生態環境容量為基礎,合理確定城市人口、用水、用地規模﹔實施農村水系綜合整治,推進生態清潔流域建設﹔規范綠色建筑設計、施工、運行、管理,鼓勵建設綠色農房……從促進區域和城市群綠色發展到打造綠色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從建設高品質綠色建筑到實現工程建設全過程綠色建造,從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到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城市,《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不僅明確了指導思想、總體目標,而且提出了實施重點和工作方法,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城鄉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有利於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息息相關。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其中明確要求“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質量”。城鄉建設領域是碳排放的“大戶”,隨著城鎮化推進和人民生活改善,預計碳排放量還會上升。針對當前城鄉建設領域存在“大量建設、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等問題,《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從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基礎設施建設、綠色建筑、綠色建造等方面提出了系統解決思路。實施建筑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大力推廣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發展零碳建筑,推廣綠色化、工業化、信息化、集約化、產業化建造方式……落實好這些措施,對推動城鄉建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實現城鄉建設領域節能減排目標、推動建筑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有重要意義和關鍵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從方向到路徑、從目標到任務都已經明確,今后的重點是把各項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實處。在統籌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建立城市體檢評估制度、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推動城市智慧化建設、推動美好環境共建共治共享等方面創新工作方法,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始終,就能不斷提升城市綠色發展水平,保障城鎮化建設高質量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5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