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人民時評)

李心萍

2021年11月12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催生了大量的新機遇,我們有能力保持並延續就業形勢的穩定態勢

 

人社部前不久公布的三季度數據顯示,1—9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47萬人,增幅為16%。 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好於預期,三季度恢復態勢更加明顯。一方面,城鎮新增就業完成情況快於時序進度,另一方面,三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月均值為5.0%,回落至疫情前水平。同時,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總體平穩,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基本穩定,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持續增加。

觀察就業與宏觀經濟的關聯,不僅要看總量和規模,更要看結構和質量。近年來,我國就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產業已成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以2020年末的數據為例,第三產業就業人員佔比已達47.7%。進入今年三季度,服務業進一步恢復改善,9月份,服務業從業人員指數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有效擴大了就業容量,為穩定就業形勢提供了堅實的基礎。與此同時,今年以來,經濟持續恢復激發新動能較快成長,為就業拓展了新空間。例如,前三季度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長57.8%,帶動“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真空電子器件零件制造及裝調工”擠入三季度“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榜單。又如,綠色經濟、直播帶貨等新產業、新業態的快速發展,帶動“碳排放管理員”“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新職業成為“香餑餑”。新的崗位需求大幅增加,為勞動者拓寬了就業渠道。

一系列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催生了大量的新機遇,我們有能力保持並延續就業形勢的穩定態勢。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全球經濟復蘇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然存在較多的不確定性,國內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就業形勢面臨一定風險和不確定性。散發疫情導致部分接觸性、聚集性服務行業恢復仍會受到限制,用工需求偏弱,將對就業產生一定影響。尤其是在就業總量壓力之下,就業結構性矛盾依然較大,勞動力市場高技能人才短缺,企業“招工難”與勞動者“求職難”矛盾交織。展望未來,機遇與挑戰並存。這要求我們全力穩增長促就業,用好財政和貨幣政策,讓減稅降費、援企穩崗、普惠金融等惠企政策落到實處,推動經濟穩定恢復,穩定市場主體,為就業創造良好條件。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質量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產業轉型升級,未來要在進一步優化就業結構上下功夫。當前就業結構性矛盾的症結,在於勞動力需求與供給不匹配,部分勞動者技能不足。因此,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既是當務之急,也是長遠之計,需要打出“組合拳”。既要營造氛圍、完善評價制度、暢通發展渠道,吸引更多勞動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從源頭上提高技能人才培養比例﹔也要從在崗職工入手,通過常態化、大規模的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市場內勞動者的技能素質,加快推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就業,一頭連著經濟大勢,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隨著“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等政策的落地實施,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就業大局穩定,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