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踏實做人 潛心干事(金台隨筆)

郭光文

2021年11月1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有謙虛謹慎、虛懷若谷的胸襟﹔要有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擔當﹔要有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操守

前不久,某市召開轉變干部作風座談會。針對少數中青年干部心浮氣躁、安不下神,干工作隻走形式、不講實效等不良現象,一位老同志說:“當年我們南征北戰,腥風血雨,誰曾想過自己的名與利、苦與樂和生與死、榮與辱”“要踏實做人,潛心干事”。這番話,值得深思。

踏實做人、潛心干事,要有謙虛謹慎、虛懷若谷的胸襟。這不僅是一種性格特質,也能彰顯一個人的精神境界。解放戰爭時期,劉伯承同志成功指揮多次重大戰役,當解放區各界代表抬來繡有“常勝將軍”的橫匾時,他卻婉言謝絕,連連表示“不敢當”。這份“不敢當”的背后,是面對成績、榮譽時的冷靜清醒,也體現著領導干部的覺悟修養。現實中,有的人作出一點小貢獻,取得一點小成績,就容易滋生驕傲自滿情緒,熱衷於評功擺好、表功“造勢”,如此一來,人變得飄飄然,自然也就難以沉下心來做事。心存敬畏、虛懷若谷,才能奮發進取、干事成事。

踏實做人、潛心干事,要有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擔當。毛澤東同志說過:“大公無私,積極努力,克己奉公,埋頭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作為領導干部,作風要扎實,工作要落實。如果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出彩不想擔責,隻滿足於做表面文章,重“顯績”不重“潛績”,重包裝不重實效,是不可能干出成績、贏得民心的。當年,谷文昌帶領東山人民苦戰十幾載,遍植木麻黃,硬是把荒島變成寶島,使群眾逐漸擺脫了苦日子。谷文昌種樹,短期內是難以看到成效的,但他願意沉下心來、默默付出,去做真正於民有利、利於長遠的事。像谷文昌那樣,遠離心浮氣躁、急功近利,老老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干事,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踏實做人、潛心干事,要有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操守。“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欲則寬”,視名利淡如水,待事業重於山,才是做人的高境界。老英雄張富清在戰爭年代立下赫赫戰功,但幾十年來,他刻意塵封功績,連兒女都不知情。1955年退役轉業后,他主動選擇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很多人不禁好奇,張富清老人為何一輩子深藏功名?他眼眶濕潤地回答:“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有什麼資格張揚呢?”低頭不張揚,埋頭躬身行,張富清的人生選擇與堅守,真正詮釋了“正其義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的崇高精神。

孔繁森有句名言:“老是把自己當珍珠,就時常有怕被埋沒的痛苦。把自己當泥土吧!讓眾人把你踩成路。”踏實做人、潛心干事,不是要黨員、干部甘於平庸,在工作中無原則地回避退讓、無是非地明哲保身、無作為地消極處世。相反,我們所講的甘於低調做人,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克服浮躁情緒、摒棄私心雜念、潛心干事創業,像孔繁森一樣,不以珍珠自詡,甘為泥土鋪路,一個人終將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12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