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09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隻有因時而動、順勢而為,才能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所處的是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面對的是一個日新月異的世界。一方面,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加速調整演變。另一方面,世界經濟陷入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公平和效率、增長和分配、技術和就業等矛盾更加突出,貧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新的挑戰。“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關乎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也是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關鍵抉擇。

唯有凝聚共識的思想,才有撥雲破霧的穿透力﹔唯有洞察未來的遠見,才有指引前行的感召力。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從中國與世界共同利益、全人類前途命運出發,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明確“中國外交的目標,就是要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的時代之問,解決了世界如何維護持久和平、實現共同發展的歷史難題,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我們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這是2012年12月5日黨的十八大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座談時作出的重要判斷﹔“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這是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演講時闡釋的重大論斷。從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提出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的正確方向,到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論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容﹔從領導人氣候峰會上,提議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到全球健康峰會上,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從《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呼吁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到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詮釋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高屋建瓴的擘畫,鞭辟入裡的論述,擲地有聲的宣示,深刻闡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現途徑,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展現了卓越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開闊視野和寬廣胸懷,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的天下情懷和責任擔當。

偉大的思想一旦與偉大的事業緊密結合,就將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偉力,並推動這個時代大步向前邁進。提倡“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發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加入“一帶一路”大家庭,“一帶一路”建設已從倡議變為現實,從“大寫意”步入“工筆畫”﹔強調“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等經貿盛會隆重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精彩亮相,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闡明“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隻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毫無保留同各國分享經驗,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物資和技術支持,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提出“讓子孫后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中國切實履行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環境相關條約義務,完善全球環境治理,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倡導“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等重要多邊會議成功舉辦,為促進各國文明交流、共同發展搭建新的平台……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凝聚起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提供巨大的穩定性,為人類社會對美好未來的追求注入強大正能量,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多次被聯合國文件引用,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業。今天,人類生活彼此關聯之緊密前所未有,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擁抱世界,才能擁抱明天﹔攜手共進,才能行穩致遠。隻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才能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我們就一定能讓和平與發展的陽光普照全球,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9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