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可持續交通助力可持續發展(評論員觀察)

何  娟

2021年11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實現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無論是對行業自身還是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都意義重大

堅持走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之路,堅持互聯互通,推動交通的可持續發展

智慧港口具有5G港機遠控、智能理貨、無人水平運輸等功能,5G雲代駕控制艙可以遠程控制自動駕駛汽車,電子圍欄實施入欄結算能規范共享單車停放……前不久,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我國多個演示項目亮相互動體驗區,讓參觀者直觀感受到交通可持續發展的新成就、新面貌。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我們堅持交通先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航海通達全球,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裡。應該看到,隨著交通運輸需求持續增長,與之相關的資源、能源、環境等方面問題也在凸顯。實現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無論是對行業自身還是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都意義重大。

堅持科技賦能,提升綜合效率。從網約汽車到無人配送,從無人駕駛到自動化碼頭,無論是服務人們出行還是助力貨物流通,智慧化、數字化正在成為我國交通發展的新亮點。智慧路網、智慧港口、智能航運等新技術廣泛應用,網約車、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線上線下新消費模式日漸普及,刷臉進站、“無紙化”登機、無人機投遞、無接觸配送、智慧停車、道路客運定制服務等新業態快速發展……近年來,我國加快推動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讓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不斷抵達新境界,為交通行業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能。事實証明,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大力發展智能交通、智能物流,能更好助力可持續發展。

厚植綠色底色,助力低碳發展。數據顯示,交通運輸排放約佔我國碳排放總量的10%,是節能減排的重要領域。在互動體驗區,一座展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內部構造的立體沙盤引人關注。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興國際機場通過地源熱泵、光伏發電等形式利用可再生能源,實現了100%綠色建筑。這是我國交通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的一個生動寫照。從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公共交通等綠色出行方式,到統籌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從積極開展廢舊路面、瀝青、鋼材、水泥等材料再生利用,到推進快遞包裝的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化……近年來,我國將綠色發展的理念貫穿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等全過程,推動交通領域節能降碳取得實效。事實証明,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鼓勵引導綠色出行,讓交通更加環保、出行更加低碳,是可持續發展的題中之義。

推進互聯互通,促進協作共贏。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互利共贏”是與會嘉賓討論的高頻詞。從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沿線交通建設,到加快推動與周邊國家公路聯通,再到開設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我國始終積極推動全球交通基礎設施“硬聯通”、制度規則“軟聯通”,不斷為全球交通合作、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當今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利益交融前所未有。集聚眾智、匯聚眾力,進一步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方能以基礎設施聯通更好帶動貿易投資暢通、文明交融溝通。

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堅持走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之路,堅持互聯互通,推動交通的可持續發展,我們一定能為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1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