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 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獻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中共國家民委黨組

2021年11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是在全國各族人民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召開的一次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是黨的民族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把握根本遵循,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這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最大的政治成果,就是總結提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提煉概括起來就是“十二個必須”: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必須把推動各民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共同奮斗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務﹔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必須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必須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必須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必須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必須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必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

總書記強調的“十二個必須”,是一個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有機整體,既總結了我國歷史上治理民族事務的寶貴經驗,又借鑒了世界范圍內處理民族問題的經驗教訓﹔既保持了黨的民族理論政策的穩定連貫,又根據民族工作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與時俱進﹔既是觀察民族問題的認識論,又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論。其中,蘊含了習近平總書記最新的重大原創性論斷,比如,提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強調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確保國家法律法規實施﹔在民族工作中提出必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特別是提出必須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科學回答了中華民族從哪裡來、向哪裡去的時代之問,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現實意義,標志著我們黨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重大成果,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和貫徹,推動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越走越寬廣。

把握歷史方位,充分認識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光榮使命

民族工作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所面臨不同的中心任務,民族工作著力重點也有所不同。在中華民族走向強起來的今天,民族工作也必然面臨新形勢新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議上指出,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當前,我們已經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處在這樣的歷史階段,一方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民族地區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解決了貧困問題,各族人民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發,凝聚力向心力極大增強,呈現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民族復興道路上還面臨著一系列挑戰,民族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相對突出,影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仍然復雜多樣,民族領域意識形態斗爭仍然尖銳復雜,國際勢力干擾破壞我國民族團結的風險不容小覷。我們必須深刻把握民族工作所處的歷史方位,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認識民族工作肩負的使命任務,提高政治站位,統籌謀劃、著力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

把握鮮明主線,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科學內涵和重大意義

在此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出一系列重大論斷,思想深邃、意涵深刻。

要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科學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這一重大論斷是立足幾千年來中華民族歷史發展脈絡的科學總結,是立足歷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最終形成“大雜居、小聚居、交錯居住”分布格局的科學總結,是立足近代以來各民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攜手奮斗,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可歌可泣新篇章的科學總結。我們要深刻把握這一論斷的科學內涵,明晰中華民族多元一體、家國一體的發展脈絡,增強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脈相連、不可分割的強大向心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各民族的智慧和力量。

要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維護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的必然要求,是黨的民族工作開創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必須始終清醒認識到,雖然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前進道路上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壓力和阻力,民族領域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我們隻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能構建起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堅固思想長城,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才能有效應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民族領域可能發生的風險挑戰,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証﹔才能增進各民族對中華民族的自覺認同,推動中華民族成為認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強的命運共同體。隻有順應時代變化,按照增進共同性的方向改進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異性的辯証統一、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的有機結合,才能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扎實。

要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需要把握若干重要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民族工作創新發展,就是要堅持正確的,調整過時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眾合法權益。要正確把握共同性和差異性的關系,增進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異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則。要增強各族人民“五個認同”和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注意對各民族在飲食服飾、風俗習慣、文化藝術、建筑風格等方面的保護和傳承。要正確把握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的關系,引導各民族始終把中華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識要服從和服務於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同時要在實現好中華民族共同體整體利益進程中實現好各民族具體利益。要正確把握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關系,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組成部分,中華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葉,根深干壯才能枝繁葉茂。要正確把握物質和精神的關系,要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讓中華民族共同體牢不可破。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既講“兩點論”又講“重點論”,既講“普遍性”又講“特殊性”,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為我們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握大政方針,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於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

一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構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常態化機制,納入干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體系,搞好社會宣傳教育。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繼承和發揚黨領導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斗中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等精神譜系。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努力豐富和發展新時代黨的民族理論。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基礎理論和中華民族史研究,組織《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編纂工作。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各民族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增強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全面加強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科學保護各民族語言文字。

二是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科學定位民族地區在全面現代化進程中的使命任務,完善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升自我發展能力。推動民族地區找准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切入點和發力點,優化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支持民族地區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完善沿邊開發開放政策體系,深入推進固邊興邊富民行動,努力實現邊境繁榮發展、邊民團結幸福、邊防安全穩固。

三是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順應各民族大流動大融居的趨勢,有序推進民族地區和東中部地區各族群眾跨區域雙向流動。立足不同民族、不同地區的實際,統籌城鄉建設布局規劃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積極營造各民族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著力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要在試點基礎上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創建。

四是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規體系。以公平公正為原則,突出區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針對特定地區、特殊問題、特別事項制定實施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將民族事務治理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各族群眾合法權益,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切實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五是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管好守穩意識形態陣地,積極穩妥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識形態問題,持續肅清民族分裂、宗教極端思想流毒。健全民族領域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的體制機制,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做好重點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海外少數民族華僑華人群體等的工作,不斷壯大友我力量。

把握根本保証,加強和完善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我們要堅持從政治上看待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完善民族工作協調機制,形成各有關部門通力協作、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強化干部隊伍建設,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努力建設一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態度特別堅決、明辨大是大非立場特別清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的民族地區和民族工作干部隊伍,確保各級領導權掌握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手中。要抓基層、打基礎、固根本,加強基層民族工作機構建設和民族工作力量,加強民族地區基層政權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確保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到基層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層有人抓。

學習好貫徹好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組織領導,制定貫徹方案,層層壓實責任,按照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落細落實的要求,開展各級各類培訓宣講、刊發闡釋解讀文章、組織專題理論研究、編印出版學習輔導材料等,推動各地各部門和社會各族各界群眾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匯聚磅礡力量。

藍圖已繪就,奮進在今朝。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開創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12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