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0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世界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我們應該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攜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起手來,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市場規模巨大,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是中國的真誠願望。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永遠不會關上,中國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方向不會變,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決心不會變。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推動高水平開放、維護世界共同利益,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大國領袖的世界視野和天下情懷,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公共產品提供者,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與擔當。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布了一系列務實舉措。中國支持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將以積極開放態度參與數字經濟、貿易和環境、產業補貼、國有企業等議題談判,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國際規則制定的主渠道地位﹔中國將更加注重擴大進口,增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推進內外貿一體化﹔中國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做好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中國將積極參與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機制合作,支持疫苗等關鍵醫療物資在全球范圍內公平分配和貿易暢通,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穩步推進這些舉措落地見效,必將為各國帶來更多新機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新動能,推動世界經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韌性的發展。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擁抱世界,才能擁抱明天﹔攜手共進,才能行穩致遠。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各國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不斷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我們就一定能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