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世界經濟增長擴大空間(和音)

——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②

2021年11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的進博會,已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是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這一承諾的生動寫照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行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第四屆進博會又恰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的進博會,已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是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這一承諾的生動寫照。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指明中國推動全球開放合作的努力方向。與會人士普遍感受到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更加堅定了同中國擴大合作、實現共贏的信心。

進博會在中國波瀾壯闊的對外開放大潮中應勢而生,已經成為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習近平主席連續4年出席進博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在前三屆進博會上宣布的開放舉措穩步推進、落地生根、結出碩果,彰顯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擔當。本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有序擴大電信、醫療等服務業領域開放﹔將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將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做好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出台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國際人士認為,中國對外開放新舉措將為全球貿易發展創造新機遇,提振世界經濟復蘇信心。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在卡塔爾首都多哈以全體協商一致的方式,審議並通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決定。這是中國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的裡程碑,標志著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蕾韋卡·格林斯潘指出,加入世貿組織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紅利,中國履行入世承諾也有力推動了世界經濟發展。

遙想當年,中國對經濟全球化也有過疑慮,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有過忐忑。但入世20年來中國的發展進步充分証明,這是正確的戰略抉擇。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2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今天,發展起來的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市場規模巨大。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等新的經貿平台的搭建,顯示更加注重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的中國,正以其廣闊的內需市場為世界經濟增長擴大空間。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強調,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傳遞出“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時代強音。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必將以更大力度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在復雜變局下重塑國際競爭與合作新優勢,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更大貢獻。

“擴大開放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世界共同繁榮,離不開共同開放”,本屆進博會期間發布的《世界開放報告2021》如是指出。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自身開放推動世界共同開放,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機遇,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