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像胡楊一樣扎根生長(金台隨筆)

鄒  翔

2021年11月0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疆阿克蘇柯柯牙紀念館旁的一個蘋果園裡,紅彤彤的蘋果挂滿枝頭。如果沒有遠處的荒山,這樣的場景很容易讓人忘記自己正身處沙漠的邊緣。行走在天山南北,時時刻刻能在細微處感受到腳下發生的滄桑巨變和奮斗者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宋建江是柯柯牙綠化工程首批37名護林員之一。為了這片樹林,他傾注了一輩子心血。30多年前,柯柯牙是阿克蘇沙塵暴的來源之一,每到冬春時節,狂風裹挾著黃沙,人根本出不了門。根治風沙危害,出路在植樹造林。1986年,柯柯牙綠化工程啟動后,成千上萬人前赴后繼投身這項事業。有一次,一處埂子跑水。情急之下,宋建江躺倒在水口子上用身體擋住水流,大聲喊人過來堵住水口。“能活一棵就有希望”,正是抱定這樣的信念,阿克蘇人民一棵樹接著一棵樹種,最終將狂風漫卷的荒原改造成綠浪滾滾的林海。

為了讓沙漠披上綠衣、把荒野變成良田,無數個宋建江扎根邊疆、默默守護、無私奉獻,像極了在荒漠裡頑強生長的胡楊。他們在荒漠戈壁裡接續奮斗,踐行著“獻了青春獻終身”的忠誠誓言。在邊遠、艱苦的地方成長成才,需要堅韌不拔的意志,需要甘於奉獻的品格,但也更能成就人生的價值、書寫時代的華章。從把家安在邊境線上、為國巡邊50多年的魏德友,到被譽為新疆甜瓜品種改良的創始人和奠基者的吳明珠,再到30多年走了26萬多公裡、救治病人2萬多人次的好醫生李夢桃……他們用堅守和奮斗為黨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貢獻,也在平凡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胡楊的種子一旦扎根,肆虐的風沙便不能將其擊敗,貧瘠的土地也不能讓它退縮。“天當房,地當床,田野當課堂﹔手拿筆,肩扛鋤,大地寫文章。”塔裡木大學建校之初,19名教師、500多名學生住的是地窩子,睡的是紅柳床,黑板挂在樹干上,講義放在膝頭上。沒有校舍自己蓋、沒有糧食自己種、沒有教具自己做,條件雖然極端艱苦,但飽滿樂觀的情緒充實著師生們的精神世界,點燃了許多青年的夢想。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裡,有一件打著296塊五顏六色補丁的軍大衣,補了又破、破了再補,這件軍大衣正是奮斗精神的生動寫照。

精神在傳承中熠熠生輝、生生不息。在塔裡木大學畢業生留疆率達77%的數字裡,在和田縣基層干部“這片國土我不守誰守”的承諾裡,我們看到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在延續。像沙漠裡的胡楊一樣,新疆各族群眾根連著根、心連著心,共同將這份寶貴的精神財富轉化為奔向幸福明天的動力。

談到未來的打算,宋建江的微笑中飽含堅定:“繼續像胡楊一樣在這裡扎根。”如今,一幅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麗畫卷正在新疆大地鋪展開來。這畫卷之中,處處點綴著堅韌挺拔的金色胡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