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持續整治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人民時評)

葛孟超

2021年11月0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行業協會商會承擔著服務企業發展、反映行業訴求、化解矛盾糾紛、加強行業自律的重要職責,是聯系政府、企業、市場的橋梁紐帶。但由於種種原因,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的亂收費、亂攤派、亂強制等現象仍時有發生。在今年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中,這些現象受到廣泛關注。

某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向即時配送協會備案”作為快遞外賣企業批量辦理電動自行車注冊登記的條件,該行業協會依附行政權力借機斂財﹔某硬筆書法協會違規變相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學員沒有書法基礎,隻要交錢參加培訓考試即可領取相關資格証……表現形式不同,收費方式各異,但都屬於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亂攤派、亂強制,反映了一些行業協會商會整體生存能力不足、培育扶持力度不夠、部門綜合監管機制不健全等深層問題。

近年來,國家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系列重磅舉措,目的正是為了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降低交易成本。一些行業協會商會由於自我規范、自我約束力度不夠,通過形形色色無序、無度的手續、資質、認証,使企業負擔不減反增。這不僅僅會影響這些行業協會商會自身健康發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加重了市場主體負擔、破壞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使“放管服”改革的紅利難以傳遞到微觀市場主體,影響了一些領域企業的獲得感。因此,整治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不僅是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的事,更是為了維護簡政放權的改革效果,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

去年7月,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要求以“零容忍”的態度,全面清理取消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進一步提升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規范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長效監管機制。今年3月至10月,民政部在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組織開展“我為企業減負擔”專項行動。重拳治理之下,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秩序得到規范,同時一些亂收費現象也變得更具隱蔽性。組織企業到指定機構檢測並獲取服務費分成﹔要求企業加入協會並參加繼續教育培訓,否則扣減信用評價分數﹔按照企業進行產權備案的設備數量、類型及事項收取服務費用……各地曝光的典型案件中,“依托行政機關委托事項”是其中的重要方面。這說明,深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厘清行政機關與行業協會商會職能邊界,厘清政府、社會、市場三者關系,才能對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起到源頭治理的作用。

從更大層面來看,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都需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之后,也必然會要求行業協會商會承擔大量自律性行業管理和社會服務職能。因此,放棄對行政權力的依賴,為企業提供優質的自律性行業服務,行業協會商會才能贏得企業和政府的支持,在促進市場經濟有效運轉中發揮積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