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公園展現生態之美(新知·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②)

寇江澤

2021年11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象】前不久,我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國家公園,涉及青海、四川、海南等10個省份。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裡,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實現了重要生態區域的整體保護,涵蓋了所在區域典型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珍貴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產,保護了最具影響力的旗艦物種。

【點評】

就地保護,是保護生物多樣性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措施。自1956年建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以來,我國不斷推進自然保護地建設,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8%。常見的自然保護地,比如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保存自然遺產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5年,我國先后啟動三江源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積極推動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目前,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1%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

國家公園是以保護具有國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態系統為主要目的,實現自然資源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陸域或海域,是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與傳統的自然保護區相比,國家公園實行統一管理、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保護范圍更大、生態過程更完整、管理層級更高,體現著全球價值、國家象征、國民認同。第一批設立的國家公園都具有典型的生態功能代表性。比如,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了全國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分布著我國境內規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種群,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保存了我國最完整、最多樣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等等。

國家公園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實行最嚴格保護的同時,肩負改善民生等重任,具備科研、教育、游憩等綜合功能。在第一批設立的國家公園,農牧民通過生態補償、公益崗位、發展特色產業等方式增加了收入,也增強了保護生態的獲得感。比如,三江源國家公園實行“一戶一崗”全覆蓋,選聘1.72萬名牧民成為生態管護員,每年每戶能有2萬多元收入﹔武夷山國家公園創新生態補償機制,選聘1400余名村民從事生態保護、旅游服務等工作。國家公園生態保護與民生改善共贏,讓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第一批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掀開國家公園建設新的一頁。未來如何平衡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如何吸引公眾參與建設國家公園,實現全民共享?嚴格保護,合理利用,讓國家公園展現自然之美、生態之美,保護好生物多樣性,才能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3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