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解決好新能源汽車補能問題(人民時評)

韓  鑫

2021年11月0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中國經濟保持穩定恢復態勢,新產業不斷興起、日益壯大。其中,新能源汽車產業尤其受到矚目。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可以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的興起,也需要相應的基礎設施支撐。

工業和信息化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已建成各類充電樁194.7萬個,其中公共充電樁92.3萬個、私人充電樁102.4萬個,換電站716座,形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充電設施網絡。作為新能源汽車的動力保障,充電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支撐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不斷壯大。數據顯示,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前9月完成銷量215.7萬輛,同比增長1.9倍,市場滲透率提升至11.6%。

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說到底是要解決新能源汽車的補能問題,從而化解新能源車主的“裡程焦慮”和續航痛點。近年來,為支持和引導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相關配套政策接連出台,助推充電設施網絡不斷完善。應該看到,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未來將對我國的充電基礎設施提出更大挑戰。構建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相適應的充電設施網絡,需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不斷在發展中尋求難題破解之道。

發力增量,多渠道提升用能供給。近年來,為有效解決續航裡程難題,動力電池技術不斷取得突破,快充技術也成為企業的競逐方向。一些車企主動發力,在將快充技術應用至量產車型的同時,配套的快充站也在加快建設。此外,換電模式也是補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某汽車品牌為例,今年國慶期間,用戶到高速換電站進行換電的平均時長為14.1分鐘,補能效率高於充電模式。完善補能體系建設,不妨“多條腿走路”,多渠道供給,通過優化充換電站配置,有效提升充電效率。

優化存量,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今年國慶期間,一些車主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1小時,排隊4小時”的消息受到關注。這說明既要在規模上持續發力,也需提升運營管理能力、盤活存量,從而更好應對特定時間充電需求的爆發式增長。針對設備故障率高的情況,加大對現有充換電設施的定期檢修頻次,並通過增設移動服務專員協助解決應急補能問題﹔針對一些充換電設備利用率低的情況,不妨多借助信息化手段,通過充電APP,提前告知和引導車主到空閑的充電樁充電,預先做好補能規劃,提升出行體驗。

基礎設施建設作為一個投資方向,對經濟增長起著重要拉動作用。同時,強大的基礎設施能夠降低一個國家經濟循環的成本,提高經濟運行的整體效率。事實上,能不能提供強大的基礎設施,衡量著一個國家的資源調動能力、組織執行能力。今天,中國在新能源汽車、光伏、風電等涉及綠色轉型的新興產業方面具有領先優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國具有強大的國家能力,能夠為新興產業的發展提供新型基礎設施支撐。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既為拉動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也能為新興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壯大提供支撐。

當前,我國正在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新能源汽車及其配套基礎設施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聚焦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增強要素保障能力,就能不斷培育壯大產業發展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